0106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加薪!加薪!在中國「十二五」規劃將提振內需當做一個重點項目後,更加確定了中國人力成本的大幅上揚已經成為一個長期不可擋的趨勢,過去總將中國視為世界工廠的台商(尤其是IT電子產業),如今在搶食中國內需市場商機的同時,也會面臨成本大增的挑戰。

 

而面對中國加薪潮的影響,台商除了遷移產能到中國內地或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外,提高自動化生產比率,也是必須要走的經營方向,因此對於相關自動化設備(尤其是零組件)廠商來說,中國的加薪潮,將開啟自動化設備廠的黃金歲月。

 

【延伸閱讀】

2009-09-21

Chaiwan商機,兼論盟立(2464)

2010-02-24

缺工缺料,缺出台商的大問題

2010-04-06

中國缺工商機,兼論羅昇(8374)

2010-06-28

自動化設備股的黃金歲月!

2010-07-06

加薪加薪,加出自動化設備股的大商機!

2010-07-13

萬事俱備,東風興起的自動化設備五虎將!

2010-07-27

他山之石可以借鏡,再論自動化設備股

2010-08-19

中國人口紅利,兼論自動化五虎將之首台達電(2308)

 

【今日最大誌】

 

為配合「十二五」規劃提出的「實現居民收入和經濟發展同步」,繼北京、重慶率先於今年1月1日調高最低工資標準後,江蘇省也宣布自2月1日起,該省一類地區最低工資標準從人民幣960元調升至1,140元(約新台幣5,037元),調幅達18.8%。

 

據悉,廈門、廣州等地近期也可望調高最低工資標準,顯示2011 年大陸加薪大潮即將引爆,從而帶動大陸內需消費的起飛,但這也將對台商帶來再一波衝擊。

 

江蘇是台灣企業在中國大陸最主要投資地,近六年每年吸引台商投資金額都居大陸各省市之冠,台灣企業前往大陸投資約四成選擇到江蘇,尤其是資訊科技產業更集中在蘇州、昆山一帶,江蘇的台商家數已超過2萬家。

 

大陸上一波加薪潮,與富士康為安撫員工情緒、去年兩度大幅為員工加薪的帶頭作用有關,今年第二波加薪潮則與大陸「十二五」規劃追求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有關。

 

江蘇省昨(5)日發布「關於調整江蘇省最低工資標準的通知」,宣布2月1日起,江蘇最低工資標準,一類地區從人民幣960元調整為1,140元;二類地區從790元調整為930元;三類地區從670元調整為800元。

 

一、二、三類地區基本上是依據當地經濟發展狀況來分類,江蘇省一類地區主要是南京市區、蘇州市區、吳江市、張家港市、常熟市、昆山市、太倉市、南通市區、常州市區等經濟較發達地區,也是台商在江蘇主要投資地區。江蘇也成為繼上海、浙江、廣東、北京之後,大陸第五個最低工資標準突破人民幣1,000元的省市。

 

【2011/01/0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