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7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從中國歷次五年規劃的經驗來看,至少都可以創造2~3年的GDP榮景,對於台灣的廠商而言,自然是絕對不可錯失的商機。

 

這次的十二五規劃,中國政府預計將在五年的時間內,提高內需淨額(全社會消費金額)由十一五規劃時的15兆人民幣倍增至30兆人民幣,其中七大戰略新興產業就佔了8.23兆人民幣,因此這次針對「節能」與「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搭橋專案,可望為台灣廠商帶來不錯的商機。

 

有關中國十二五規劃的商機,歡迎投資朋友參閱動廣播【孫慶龍的財經週報1002瞄準中國下一個五年發展計劃(十二五規畫草案)】。 

 

【延伸閱讀】

2010-06-18

金融股的鹹魚大翻身,以富邦金(2881)為例

2010-07-14

0714最大誌_陶冬:中國內需將大爆發 + 焦點新聞

2010-07-21

大陸商務部長陳德銘:刺激內需不退場 + 還有哪些中國內需股?

2010-08-20

失落的十年翻身的能量,以櫻花(9911)與大華金屬(9905)為例

2010-09-13

裕日車(2227) 大陸收益倍增 + 今年EPS上看18

2010-10-02

動廣播:孫慶龍的財經週報1002

(主題:瞄準中國下一個五年發展計劃(十二五規畫草案)

2010-12-21

陳雲林:十二五規劃 邀台商參與 + 兩項推動重點

 

【今日最大誌】

 

兩岸搭橋專案今年全面搶攻大陸「十二五」規劃大餅,3月兩岸將展開協商,我方已鎖定物聯網及雲端新一代通信網路為新搭橋項目,產業合作試點則選定LED照明、無線城市、食品與精準物流三大產業,將引爆數兆元的龐大商機。

 

經濟部昨(6)日在行政院會上報告「搭橋專案推動成果及展望」,技術處長吳明機表示,兩岸搭橋專案第一年交流、第二年洽談、今年是第三年合作階段,兩岸搭橋已開啟新頁。

 

兩岸搭橋專案3月將啟動協商,交換兩岸今年搭橋專案產業清單項目,吳明機指出,今年度國內業者期盼的物聯網、雲端也會納入新增談判項目,預計今年爭取19項產業納入搭橋專案。

 

大陸「十二五」規劃的「城市化」比率,將由47%提高至55%,預估達新台幣數兆元商機,今年的漢諾威國際電腦及數位科技展 (CeBIT)3月1日開幕。據估計,去年全球雲端運算科技相關業務總值高達683億美元,2014年將達1,488億美元。

 

經濟部官員說,「十二五」規劃是台灣與大陸合作物聯網最佳切入點,因大陸城市化需求甚高,未來城市e化需要物聯網的新興資通訊系統投入,尤其公共建設、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潛在商機十分可觀,政府將帶頭協助資通訊產業參與。

 

官員說,物聯網大陸剛起步,台灣網通業十分成熟,兩岸搭橋有很大的合作利基,且物聯網有很多應用面,須結合雲端資料庫等技術,因此將物聯網與雲端列為新年度與大陸洽商兩岸搭橋合作的新興項目。

 

產業合作方面,吳明機說,兩岸已選定LED照明、無線城市、食品與精準物流等三產業為試點合作重點。LED照明,試點城市選定廈門22條新建次幹道馬路、廣州一號線地鐵,共計5萬多盞進行LED照明示範點,以及建立兩岸廠商參與遴選共識。

 

無線城市方面,以寧波、成都為試點城市,兩岸將儘速成立試點工作推進小組,共同協商制定「兩岸無線城市試點項目合作方案」,運用台灣晶片開發與終端製造的能量,及3G、M-Taiwan與無線寬頻應用服務經驗,切入大陸無線城市商機。

 

食品與精準物流,初步定調城市物流,候選城市是天津、廈門,將在食品品質標準、食品安全認證、城市物流配送、ICT技術的應用和推廣等四個領域達成共識。

 

【2011/01/0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