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管會與中國大陸銀監會首長會談的「二次金銀會」,2011年11月23日在北京向外正式說明此行會談的成果,而主要重點有三:

 

2011-12-28 下午 02-39-24.png  

(1) 開放陸銀來台參股本國銀行及金控公司的日出條款,參股上限為10%。

(2) 開放大陸銀行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來台投資台股,總額從現行5億美元提高到10億美元。

(3) 開放台資銀行承做台商人民幣業務。

 

 針對(1)利多的解讀,不妨先來看一則2011年6/3的新聞: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6/2)透露,陸資銀行來台參股台資銀行上限將調高,從5%上修至15%;金管會昨天證實,正通盤檢討「兩岸金融業務往來及投資許可管理辦法」,陸銀參股比率會改變。

 

陸銀參股比率會改變」的政策支票顯然已經跳票,因此依照現行的規定,陸銀參股台資銀行的比例上限,本來就已經是10%,只不過陸銀參股條款先前處於「凍結」階段並未實施,而第二次金銀會指示訂出日出條款。然而,綜觀全球的金融局勢,2011年6月與現今的經濟狀況已經出現巨大的變化,因此此時即使訂出「日出條款」,後續的效果,勢必將大大折扣。

 

2011-12-28 下午 02-39-57.png  

  

針對(2)利多的議題,更是一個不足為道的議題,因為2011年以來外資已經賣出台股將近100億美元,此時即便開10億美元陸資來台投資,恐無法填補「外資大逃亡」的資金缺口。除此之外,台股目前會成為全球最弱勢的股票市場,一方面是因為產業結構的問題(四D慘業),一方面又是總統大選的變數,在風險升高的條件下,能夠吸引多少外資(含陸資)來台投資,恐怕又是一大問號。

 

至於(3)的利多議題,則攸關台資銀行登陸中國市場之後的獲利基礎,畢竟初期台資銀行在中國大陸市場的業務,仍然會以「台商放款」為主。可惜的是,這一次金銀會的協商結論,對台商的定義非常狹隘,符合中國大陸官方所定義的「台商」,預估占整體台商比率不到5%,甚至連知名的台商企業統一(1216)旺旺(9151)都不在合格名單的範圍內。坦白講,針對(3)的談判結果,可以說是「重大挫敗」,因為這樣子的條件,對國內金融業西進到大陸所帶來的營運挹注,勢必不大。

 

總結而論,仍然肯定政府此時開放金融政策的態度,但(1)全球經濟的大環境已大不同,(2)台灣產業與政治的不確定變數,(3)開放政策仍有諸多限制等三大因素,都會大大弱化此次金融政策對台股的利多力道。

 

【延伸閱讀】

2011-10-01

聯發科(2454)的敗象已現?金融股的颱風將至?【三立財經台】

2011-12-09

終於要開放陸銀參股金融股,投資人都等到望窗秋水了!

2011-12-05

透析有錢人的遊戲:以凱雷私募基金為例!

2011-09-05

金融股的整併工程,正如火如荼展開!

2010-08-23

拆解銀行的獲利方程式!三分鐘搞懂金融股

2010-07-26

網路電視轉播:慶龍在年代電視,談金融股的春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