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特殊的政治環境來看,類似合作金庫(5854)、彰銀(2801)、第一金(2892)、兆豐金(2886)等官股銀行色彩的金融股,絕對不可能允許陸資參股,大家可以想像一個畫面:「財政部與中國銀行共同持有彰化銀行的經營權」,這會是一個多麼具有爭議性的話題,因此目前的執政黨絕對不可能給自己找這樣的大麻煩。

 

2011-12-7 下午 04-59-50.png  

 

官股銀行屏除在陸銀參股的範圍之外,那麼類似國泰金(2882)、富邦金(2881)、中信金(2891)這類的大型的民營金控,有機會嗎?

 

有機會,但沒這麼快,因為這些大型的民營金控,不但掌握了台灣金融的命脈,更具有指標性的意義,因此政府在處理這些大型金控股權議題時,保守的心態也會格外明顯,還記得這一兩年南山人壽的標售案嗎?單是多方勢力的角力爭奪戰,就足以讓歹戲不斷拖棚。

 

除此之外,如何喬定各大金控背後龐大的家族利益,也會是一個棘手複雜的議題。

 

相較之下,目前多家私募基金所入主的中小型銀行,陸資參股15%的可行性就會高出許多,一來所屬的銀行在國內並沒有指標性的意義,陸資參股所引來的輿論壓力較小,二來目前的經營階層也有意出脫持股,因此這次政府開放陸資參股本國銀行,第一波最大的受惠者,將是具有私募基金背景的中小型銀行。

 

2011-12-7 下午 05-00-45.png  

 

由於看好台灣金融股未來鹹魚大翻身的行情,過去幾年金融業已經展開了整併插旗的工程,除了國內的業者之外,同樣也吸引到「見錢眼開」的國際私募基金(凱雷、GE Capital、隆力),分別入主大眾銀(2847)、萬泰銀(2837)與安泰銀(2849)等中小型銀行。

 

以國際私募基金一貫的操作手法來看,只要有「好的價格」可以獲利了結,絕對不會戀棧銀行的經營權,而上述這些已經望窗秋水3年以上的私募基金,也終於盼到這一次兩岸金融政策大鬆綁的契機。

 

【延伸閱讀】

2011-12-09

終於要開放陸銀參股金融股,投資人都等到望窗秋水了!

2011-12-06

17元的大眾銀(2847)在私募基金凱雷的眼裡,仍然具有長線投資價值!

2011-12-05

透析有錢人的遊戲:以凱雷私募基金為例!

2011-11-11

個人消費金融成長快速,大眾銀(2847)營運漸入佳境!

2010-11-11

如何賣得好價錢?談大眾銀(2847)的蛻變!

2010-07-26

0726最大誌:蔡明忠650億併凱擎 + 三網合一概念

2010-12-17

調降營業稅,兼論看好大眾銀(2847)的理由

2010-11-18

大富併凱擎 蔡明忠兄弟躍居數位匯流新霸主 + 數位電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