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為了達成明年GDP保4%的目標,政府相關部會動作真的「很積極」,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洪德生也表示,由於台灣對外貿易依存度高,歐債風暴勢必會衝擊台灣經濟,不過內需消費在政府民間共同努力下,表現不差,2012年將會是「外冷內熱」的一年,第一季可望是全年景氣谷底,逐季走高。 

 

抗歐債大投資.jpg  

 

【延伸閱讀】

2011-10-14

振興經濟 總統上火線 + 穩經濟找燕子,順便也兼顧選票

2011-08-12

明年財政支出 維持擴張 + 外銷不比內需好、靠歐美不如期待中國

2011-08-02

製造業下滑 歐美股翻黑 油金變盤 +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全球經濟靠亞洲

2011-07-15

全球PC市占大洗牌 宏碁(2353)掉第四 華碩(2357)躍第五 + 新興市場愈來愈重要

2011-07-14

柏南克暗示 不排除推QE3 + QE3魅影現 弱勢美元將再起

2011-06-24

經濟看淡 歐美股市暴跌 + 投資家告訴你現在該如何投資

2011-06-20

歐美經濟 烏雲籠罩 + 新興市場債成為短期的資金避風港

2011-01-21

全球第二 大陸GDP超日追美 + 15兆人民幣內需財

2010-11-17

愛爾蘭硬撐 歐債危機升高 + 未來三年投資方向只有一個

2010-03-04

凡事必有因,歐美地區復甦緩慢的三大理由!

 

【今日最大誌】

 

提振經濟景氣措施加碼,政府三箭齊發再釋利多,行政院昨(21)日決定積極引進1.3兆元壽險業資金,「大投資」國家重大公共建設;明年度對中小企業新增放款至少2,000億元,以及歡迎陸銀參股公股銀行。

 

府院總動員救市,宣布國發基金啟動護盤後,行政院昨天召開經濟景氣因應策略小組會議,馬英九總統今天更將親上火線,召開第一次總統府「財經對策小組」會議,因應歐債危機提升至國安層級。

 

同時,金管會開放大陸銀行來台參股後,財政部長李述德昨天表示,陸銀若要參股公股金融機構,只要不影響公股經營主導權,財政部雙手贊成。

 

歐債危機未解,行政院經濟景氣因應策略小組昨天聽取「經濟景氣因應方案」相關部會報告,在外部需求轉弱下,政府全力拚投資,祭出引進1.3兆元壽險業資金投資公共建設,包括推出公共建設證券化或金融商品方式,或發行建設公債等,帶動民間投資,擴大內需。

 

民間游資充沛,銀行利率卻低廉,金管會日前已徵詢產、壽險公會投資公共建設意願及相關需求,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天並在景氣因應策略小組會議中,提出報告。

 

金管會官員表示,明年將對中小企業放款訂出至少新增2,000億元的目標,下周一(26)日將找銀行業討論額度,協助中小企業取得資金,並配合鼓勵保險業資金導入公共建設。

 

陳裕璋表示,保險業都願意積極投資國家重大公共建設,建議公共建設主辦單位推動公共建設時,可以證券化或金融商品方式,或發行建設公債,吸引保險業資金投入,間接刺激內需。

 

金管會官員說,依據「保險業資金辦理專案運用公共及社會福利事業投資管理辦法」,保險業投資國內重大公共建設的資金上限為可運用資金的10%,壽險業可達1.3兆元。

 

行政院副院長陳指示工程會,規劃公共建設招標內容時,在法令許可範圍內,配合資金提供者的需求。

 

【2011/12/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