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LED是目前兩岸產業搭橋中進行最快的部份,其中原因除了台灣在上游磊晶技術能力大幅領先中國大陸外,兩岸政府皆致力於推動LED照明也是重要原因。

 

不僅兩岸如此,各國政府也致力於發展LED,包含歐盟、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等國家,都明訂2012年開始禁售傳統白熾燈炮,因此工研院副院長曲新生才會說:LED照明的爆發點將落在2012年。而預計在未來10年內,當LED燈泡與傳統燈炮價格相近後,將可正式打入一般家庭照明需求,創造出新台幣66兆元的商機。

 

【延伸閱讀】

2010-05-28

66兆LED照明商機 灌爆LED族群的大未來

2010-06-04

要賺錢也要愛地球,各國綠金灑滿地!

2010-07-07

三分鐘掌握LED明星產業

2010-08-31

一個越競爭,就越賺錢的產業!

2010-09-24

專訪類比科(3438)董事長劉紹宗:電子書、微投影機、OLED是最有機會的市場

2010-11-01

台達電(2308)晶電(2448)獲歐司朗下單 + 66兆LED照明商機

2010-11-12

一定上演“殺價競爭”的LED產業!

 

【今日最大誌】

 

中國大陸「十二五規劃」即將啟動,推廣LED照明的層級提升,將加速LED照明時代提前到來,預估到2015年,大陸的LED照明商機高達人民幣5,000億元(約新台幣2.3兆元),LED路燈產業聯盟率先與福建省閩台工作小組簽定意向書,閩台將合作建設世界級的照明公司。LED上游磊晶廠晶電主管透露,大陸中央政府已在11月下旬首次招標LED照明產品,雖然得標的28家公司都是陸資企業,但其中有多家企業將採用晶電的LED晶粒。晶電將可參與大陸中央推動的綠色照明公共工程。

 

除晶電在標案報捷,大陸各級政府為大力推廣節能減碳,紛紛找上台商合作,有的甚至願意支付權利金,並已緊鑼密鼓進行。包括晶電、台達電、璨圓、新世紀、東貝、億光、艾笛森、立碁等LED廠都會受惠,並帶動電源、散熱、光學、被動元件、IC設計等整個LED供應鏈。

 

「十二五規劃」在節能減碳的細節陸續公布,大陸未來五年將有高達50億根的燈管會被LED取代。工研院副院長曲新生昨(21)日表示,這個數字並不誇張;LED照明的爆發點將會落在2012年。

 

據透露,大陸內部有所謂的「1530」計畫,即在2015年LED照明燈具的替換率達到30%,總計有人民幣5,000億元商機,並從公共設施和路燈開始汰換,中國也計劃從磊晶、封裝到燈具,培養出十家領導型的企業。

 

曲新生說,LED路燈產業聯盟已跟福建省閩台LED照明產業,雙方將合組世界級的照明公司,鎖定福建省先試先行的政策商機。大陸揚州市委書記王燕文證實,各地方政府都積極推動LED照明,未來不排除政府會補助。

 

【2010/12/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