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太陽能產業和其它產業最大的不同,就是競爭對手都在中國。」國內矽晶圓大廠綠能(3519)總經理林和龍接受慶龍專訪時表示,中國是最早發展太陽能產業的國家,再加上又有中國政府的強力支持做為後盾,因此在全球太陽能市場擁有很高的市占率,以太陽能電池為例,2010年中國太陽能電池產量超過8GW,占全球太陽能電池總產量約53%。

 

2011-6-1 下午 03-28-44.png    

 

「相較之下,台灣太陽能產業起步較晚,因此無論在晶圓或是模組,自然就會面臨中國業者的競爭」林和龍說,其實台灣擁有先進的半導體製程經驗,技術能力領先中國業者,所以企業界跨足太陽能產業的進入難度不算太高,對於台灣業者真正的劣勢,是缺少像中國政府那樣對業者所提供的強力支援,所以面臨的考驗較中國業者更為嚴苛。

 

他解釋,中國許多太陽能業者都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想取得國際資金並不困難,再加上中國政府在背後透過主權基金或其它方式提供的金援,所以中國太陽能業者可以一口氣花5億美金買進500台切片機機台,創下太陽能業界史上最大訂單記錄,但是在台灣,他強調:「至少目前找不到任何1個業者有這種能力。」

   

總體來看,中國和台灣在發展太陽能產業上,是完全不同的兩種策略,中國業者的策略,主要是力拼生產規模的擴增,而台灣業者在資金不如人的情況下,則是以提高轉換效率為主要目標,簡單來說,就是中國業者求大,台灣業者求好,舉例來說,目前台灣太陽能的轉換效率較中國業者多出約5%,不要小看這5%的差距,以電池廠來說,現在毛利頂多只有10%,多了5%就能讓毛利率比別人還要多5成!

 

2011-8-30 下午 03-51-20.png

 

除此之外,綠能(3519)總經理林和龍也認為,中國太陽能廠商雖多,但真正有技術能力、成本優勢的廠商依然有限,這也是為什麼中國政府近期要積極進行太陽能整合,逐步淘汰過小或沒有競爭力企業的原因,而在台灣企業積極進行垂直整合後,幾乎所有太陽能公司都已擁有集團的資金援助,再加上和中國太陽能業者相比,台灣太陽能業者在出貨速度或產品品質上仍優於中國廠商,多數的歐洲太陽能訂單還是會跟下給台灣業者,除此之外,在日本政府的能源政策轉向下,未來台灣廠商也有機會獲得來自日本的代工訂單,因此整體而言,雖然目前整體的市況不佳,但台灣的太陽能產業依然有殺出一條血路的機會。

 

【延伸閱讀】

2011-08-30

專訪綠能(3519)總經理林和龍:資金不如人,台灣廠商要如何脫困?

2011-08-23

太陽能股會是一日行情嗎?產業分析告訴你

2011-07-12

太陽能產業:即將進入到史上最嚴峻的考驗!

2011-06-29

尚志(3579)總經理李龍達:台灣在藍寶石不能缺席!

2011-05-30

太陽能股跌完了嗎?專訪綠能(3519)中美晶(5483)總經理

2011-03-29

精彩回顧:富貴穩中求,吹出東元(1504)風力發電事業

2010-12-15

電子No.1的光寶科(2301),靠新能源事業茁壯登峰!

2010-11-12

一定上演“殺價競爭”的LED產業!

2010-07-07

三分鐘掌握LED明星產業

2010-05-19

中國綠巨人的崛起,台達電(2308)的能源大夢

2010-04-29

下一個明星產業:智慧電網,帶出台灣半導體的新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