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公布7月份出口金額達到241.2億美金,不僅YOY年增率回升到1.2%,更正式結束台灣史上最慘,連續17個月衰退的窘境。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當台灣的競爭對手韓國,7月還在面對2位數以上的出口衰退時(7月為負10.2%,連續19個月衰退),台灣7月出口不僅年增率由負翻正,更狂勝韓國的內容,也凸顯出台灣企業在全球產業的供應鏈中,無可取代的競爭優勢。

 

 2016-8-29 下午 04-52-07

 

檢視7月份台灣出口的結構內容,不僅八大主要出口貨品全面翻揚,四大主要出口市場也都呈現觸底反彈的內容,其中電子零組件單月的出口金額,在半導體晶片出貨旺盛的帶動下,一方面達到79.6億美金(史上第4高的紀錄),另一方面7月5.7%的年增率,也較1~7月累積負0.2%年增率大幅上升,此外,台灣第二大出口品的資通訊,7月年增率也上揚到4.8%,完全扭轉今年1~7月平均負6.5%的衰退表現,再者,其他例如礦產品、化學品、機械、塑橡膠、基本金屬、光學器材等出口品,7月年增率的表現,也都遠遠優於上半年的成績。

 

 

 

2016-8-29 下午 04-52-22

 

至於主要出口國的外銷狀況,除了美國沒有看到明顯的翻揚之外,其他四大市場都見到顯著的提升,日本從負1.8%跳升到10.2%,東協從負7.1%勁揚到4.5%,歐洲1.9%回升到4.5%,中國大陸從負9.4%翻轉到3.4%。

 

 

 

換言之,從7月出口的結構內容來看,目前台灣的基本面狀況,確實已看到明顯的復甦內容。

 

 

 

 2016-8-29 下午 04-52-35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6年8/16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6-07-28

台股處處是黃金,兼論高現金殖利率

2016-07-22

花旗驚奇指數由負翻正,美股後市看漲!

2016-04-14

獨家揭密:台股與美股四大指數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