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9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歐盟的救市動作,呼應了國際貨幣基金(IMF)總經理拉加德8/27在美國聯準會懷俄明州傑克森洞年度論壇上的警告:「全球經濟進入危險新階段,各國政府必須採取新的措施來刺激成長。」

 

拉加德在論壇中強調,脆弱的經濟恐偏離復甦軌道,歐洲銀行必須緊大幅增資強化資本,必要時,包括4,400億的歐洲紓困基金也可直接挹注資金,如此一來才能有效避免經濟疲態進一步擴散。

 

【延伸閱讀】

2011-08-11

變形的QE3市場不買帳 歐美股大跌 + 要有坐雲霄飛車的心理準備

2011-08-10

Fed出手救市 市場聚焦QE3 + Fed:幾近於零的低利率至少維持兩年

2011-08-09

標普再揮刀 歐美股續挫 + 巴菲特:標普錯了,而且錯的離譜!

2011-08-08

救經濟 全球拼了 + QE3已經呼之欲出了!

2011-08-05

美股崩 全球市場恐慌 + 2012年苦日子要來了?

2011-08-04

美經濟疲弱 QE3箭在弦上 + QE3不是萬靈丹,而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2011-08-02

製造業下滑 歐美股翻黑 油金變盤 +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全球經濟靠亞洲

2011-07-14

柏南克暗示 不排除推QE3 + QE3魅影現 弱勢美元將再起

2010-12-08

美延長減稅 歐美股漲 + 10%失業率沒有樂觀的理由

2010-11-17

愛爾蘭硬撐 歐債危機升高 + 未來三年投資方向只有一個

2010-08-25

歐元啟示錄,盡早為二次衰退(歐洲)做準備!

2010-05-25

毛毛的,二次衰退會來嗎?

2010-03-04

凡事必有因,歐美地區復甦緩慢的三大理由!

 

【今日最大誌】

 

歐洲中央銀行(ECB)及歐盟執委會傳出正在考慮研擬手段激烈的政策措施,以避免全歐陷入信用緊縮的窘境;英國央行則可能被迫在年底前推出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因為歐元區債務危機和美國經濟成長放緩正重創英國脆弱的經濟。

 

周日泰晤士報28日報導,決策官員考慮由政府提供保證,擔保銀行發行的特定債務,以平息投資人對部分歐洲銀行業者已被拒於國際貨幣市場門外的憂慮,這些憂慮使銀行間出現信用凍結現象,與2008年9月全球金融危機發生後的情況類似。

 

這項銀行擔保計畫將向規模達4,400億歐元的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F)尋求現金奧援,以便暫時擔保銀行出售的債券。這和美國財政部以及英國央行在金融危機巔峰期所採取的因應措施雷同。

 

ECB和歐盟執委會代表均未就此發表評論。但最新一期巴隆周刊稍早報導,歐洲央行已悄悄展開量化寬鬆措施(QE),悄悄收購銀行和民間投資人不想要的義大利與西班牙公債。

 

衛報同日報導,由於英國財長歐斯本決心堅守財政緊縮方案,央行總裁金恩及其他理事將肩負起提振英國經濟成長的重任,以免其陷入二度衰退。這與美國的情況迥異,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上周五未如市場預期的提及新一輪QE,反而敦促總統歐巴馬將聯邦資金投注在創造就業方案。

 

英國央行將密切關注本周公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及就業資料,以協助判斷復甦是否已經停滯。花旗集團經濟學家桑德斯說,視情況發展,央行可能最快在9月召開的利率會議上重啟QE。

 

摩根集團(JP Morgan)分析師則預估,英國央行將在明年春天推出第二輪QE,但警告全球經濟前景快速惡化恐迫使央行提前作成決定。

 

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成員之一的美籍經濟學家波森(Adam Posen),自去年10月以來均投票支持將央行的QE規模擴大500億英鎊;理事費雪(Paul Fisher)近來發表的言論已開始暗示QE有擴大的必要;另一位理事威爾(Martin Weale)似乎也改變先前一貫認定通膨比衰退更令人憂心的立場。

 

英國央行在2009年春推出首輪QE,總值計達2,000億英鎊(3,274億美元),內容包括買進主要是政府公債在內的金融資產,以增加貨幣供應。

 

【2011/08/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