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翰(5471)在「暴起暴落」的IC設計產業中,能夠長期創造穩定的獲利,關鍵就在公司經營團隊在新產品開發上的成功布局。

 

2010-12-7 下午 05-58-06.png 

 

成立於1996年的松翰(5471),以玩具語音IC起家,2000年推出一款搖頭擺尾及唱歌的大嘴鱸魚,奇蹟似地在美國玩具市場大賣,全年出貨量超過1000萬顆,當年EPS更直逼一個股本的水準(EPS9.67元)。

 

玩具語音IC產品的成功,讓松翰享受到「明星企業」的光環,但同時也激起經營團隊「一代拳王」的危機意識,為了降低單一產業的營運風險,松翰(5471)也開始積極跨入到影像處理IC的領域,2002年開發出10萬像素的影像處理IC,並整合USB與音效功能,不但成功打入國際數位相機的供應鏈,也正式讓松翰(5471)跨入到3C消費電子的領域中。

 

挾帶成本與技術的優勢,松翰(5471)近幾年在視訊多媒體的市場大有斬獲,NB Camera 晶片在全球市佔率高達70%,前10大NB品牌廠,除Sony與Apple之外其餘皆為松翰的客戶,全年出貨量高達一億顆。

 

2010-12-7 下午 05-57-38.png 

 

影像多媒體IC產品的成功,不僅大幅挹注松翰(5471)的營運業績,也讓單一產品的風險大為降低,語音IC佔整體營收的比重也從過去的90%下降到26%,視訊IC則上升到49%,另外MCU微控制器則佔整體營收比重的24%。

 

從產品滲透率的產度來看,2005年NB內建Camera的比重僅4%,但隨著消費者對視訊影像的需求日趨增加,NB Cam發展至今幾乎已經成了NB的標準配備,預估今年滲透率將可以成長到75%左右,換句話說,每4台NB中就有3台裝設Camera。

 

從營運成長的角度來看,過去支撐松翰(5471)營收成長的NB Cam如今也即將面對產業成長成熟的狀況,未來除非全球市場需求突然大增(機會不高),或者有新的產品,才足以提供松翰(5471)未來的成長性

 

【延伸閱讀】 

2010-09-27

三分鐘看懂觸控面板產業!

2010-09-28

不願只做一代拳王,松翰(5471)的可貴之處

2010-10-13

再給我三分鐘,細說三大觸控技術!

2010-10-27

再論觸控面板,AIO(All-in-One)電腦的發展優勢!

2010-11-03

友達(2409)掀觸控投資潮 + 觸控沒有當股王的本錢

2010-11-22

富貴穩中求,兼論松翰(5471)的投資價值!

2010-12-06

宸鴻(3673)砸百億 搶人搶產能 + 在觸控面板產業生存的三要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