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3 上午 10-18-38.png 

【投資家短評】

 

套句宸鴻(3673)董事長江朝瑞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的一句話:「觸控技術其實沒有當股王的本錢。」,相較於目前國內廠商一頭熱地大規模進行設備投資,與市場資金瘋狂追捧的熱潮,現階段投資人更要有所警覺,畢竟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小心才能駛得萬年船。

 

 【延伸閱讀】

2010-08-24

蘋果將推iTV 和碩代工 + 數位家庭概念

2010-09-27

三分鐘看懂觸控面板產業!

2010-09-28

不願只做一代拳王,松翰(5471)的可貴之處

2010-09-29

友達(2409)挺進iPhone5供應鏈 + Apple供應鏈與台廠營收比重

2010-10-13

再給我三分鐘,細說三大觸控技術!

2010-10-27

再論觸控面板,AIO(All-in-One)電腦的發展優勢!

2010-10-29

宸鴻(3673):觸控革命才剛開始 + 正港的觸控獲利王

 

【今日最大誌】

 

觸控革命才剛啟動,觸控投資潮馬上接棒演出。友達旗下達虹將砸240億元興建兩座觸控面板廠,承接蘋果二代iPad的觸控感應器(sensor)訂單,奇美電供應iPhone的觸控面板明年也擴大出貨,面板雙虎搶吃蘋果。

 

TPK宸鴻、勝華是蘋果最主要的觸控面板供應商,看好觸控面板市場成長潛力,面板雙虎也積極搶進蘋果商機。

 

相較於TPK宸鴻和勝華通吃iPad和iPhone訂單,面板雙虎選擇單點突破。其中,奇美電從iPhone切入,在南科廠區投入38億元,擴大觸控面板產能;友達則鎖定iPad訂單。

 

達虹目前在新竹的4.5代廠產能,已被蘋果包下,主要是出貨第一代的iPad感應器,第四季大量出貨,帶動營收明顯上揚。達虹將在11月中旬召開董事會,通過在中科興建一座新的4.5代廠全力供應二代iPad。

 

中科管理局局長楊文科昨(2)日表示,達虹在中科的4.5代廠,將投資70億元,初期產能1萬片玻璃基板,未來將投資更新世代的廠房,新廠產能開出之後,一年貢獻營收76億元。

 

楊文科說,達虹總計投資240億元,在中科后里園區興建兩座、共四條產線的觸控面板廠,總產能為8萬片基板。中科管理局本月中即可核發建照,讓廠商動工建廠。

 

業內人士表示,二代iPad將會比一代更薄,這樣的技術只能在4.5代廠生產,無法在五代廠生產,因此達虹與彩晶旗下和鑫等iPad供應商,均選擇投資4.5代觸控面板廠。

 

達虹指出,過去該公司以承接微軟平台的觸控面板訂單為主,並成為全球第一家通過Win 7認證的觸控業者。不過,微軟平台銷售不佳,公司改變策略,轉而積極承接蘋果的訂單,導致產能供不應求。

 

在蘋果出貨帶動下,和鑫也將投資88億元,在南科興建一座新的4.5代觸控廠,目前廠房已蓋好,預定明年下半年量產。而接到iPhone觸控訂單的奇美電,也把旗下4.5代與五代彩色濾光片廠,轉做觸控面板。

 

友達執行副總彭雙浪說,集團內除了達虹轉做觸控外,友達旗下四代廠,正陸續轉做觸控,並已量產,目前不論是內嵌式(in cell)或貼合式(on cell)的產能均不夠,友達同步擴產中。友達昨天股價下跌0.15元,以30.55元作收。

 

【2010/11/0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