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為了調整投資思考的局限性,因此習慣打破一般股票傳統的分類方式,將目前市場上的股票種類分為以下三種,而根據筆者的經驗顯示,真正能夠讓投資人“安全賺大錢”的股票型態,就只出現在第(1)類別:「雪中送炭」

 

1008-5.jpg 

(1)雪中送炭

    當好公司遇到麻煩時,或整體大環境悲觀時。

(2)錦上添花

    公司的各項財務營收數據,前景一片看好。

(3)西線無戰事

     公司營運短期內,無太大的變化。

 

第(2)種型態的股票投資,最明顯的特徵,就是「當市場一片看好時,付出過高的價格」,例如宅經濟的發燒,讓網龍(3083)股價漲了8倍之後,才獲得市場高度的重視。

 

第(3)種型態的投資,對於投資人來說,最大的風險就是公司「突如其來的利空消息」,讓一般投資人陷入措手不及,進退兩難的局面,例如8月初宏達電(2498)在法說會中調降第三季財測,外資失望性地大砍宏達電股票,造成股價短時間內的連番重挫,也讓市場投資人陷入心理的恐慌中。

 

根據筆者的經驗顯示,真正能夠讓投資人“安全賺大錢”的股票型態,就只出現在第(1)類別:「雪中送炭」

 

下大雪的環境,雖然冰凍了公司營收的表現(節節衰退),也凍結了市場注目的焦點(交易清淡),但另一方面卻提供了“便宜的價格”,可以讓投資人逢低佈局,安心獲取日後合理的利潤的機會。

 

1008-6.jpg 

 

除此之外,投資人在冒著大風雪進行“雪中送炭”的投資時,必須得先釐清一件事,就是“送炭”的對象,是否值得我們這樣做?而自我審視的標準有兩個:(1)財務結構是否健全?,與(2)營收是否落底?。

 

1008-7.jpg 

 

過去三個月以來,我們不斷提高盟立(2464)的持股比重,主要的原因,就是根據上述「雪中送炭」投資法,並配合「Chaiwan下的面板商機」(詳見9/21日報),所形成的投資決策,隨著預估公司單月營收,將逐月創今年新高的趨勢來看,可以大膽假設,目前的手中持股,將很有機會進入「春暖花開」期。

 

1008-8.jpg

 

隨著全球景氣逐漸復甦,盟立(2464)目前不但掌握15億元的LCD設備訂單,IBM資訊產品的系統整合訂單也有6.5億元之多,如果再加計工業電腦業者的1.6億元訂單,目前盟立(2464)的在手訂單金額便高達25億元左右;以九月份預估營收2.7億計算,訂單能見度至少6個月以上。

  

【延伸閱讀】 

2009-08-25

股票的三種類型,兼論盟立(2464)

2009-09-21

Chaiwan商機,兼論盟立(2464)

2009-10-07

雪中送炭投資法,兼論盟立(2464)

2010-04-30

雪中送炭投資法,送出德律(3030)84%的報酬率!

2010-06-10

再論一家好公司:盟立(24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