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門投資法的選股策略,長期以來一直是慶龍擅長的操作模式,從財報出發,從公司營運前景出發,總是能夠提早發現市場還未注意到的股票,而這樣的選股模式,只要能夠堅持「大賺小賠」的操作原則,即使在大盤盤勢渾沌不明的狀況中,依然可以創造出令人滿意的獲利績效。

 

2010-7-5 下午 01-07-08.png 

 

然而,「冷門投資法」最大的風險就是來自於「流動性風險」,由於成交量大多都在1000張以下,甚至有些僅1、2百張,因此對於資金規模較大的投資人,就容易產生變現的困惱,但是也由於「冷門」的特性,卻可以創造出幾個優勢:(1)低本益比,與(2)市場籌碼乾淨。

 

 

在理想的狀況下,當這些原本「冷門」的個股,因為某項業績的題材而受到市場法人的焦點,市場籌碼乾淨的優勢,則會引導股價呈現驚人的漲勢;另一方面,即使繼續「冷門」下去,由於低本益比的優勢,下檔的風險也會相對較小。

 

以生產中高價位的小家電廠商唐鋒(4609)為例,雖然過去以來一直擁有穩定的獲利表現(EPS約在2-4元左右),但令人Boring的產品特性,始終難獲得市場投資人的認同與青睞,每天的成交量大多都不滿100張;然而從今年三月份開始,由於市場傳言唐鋒(4609)掌握到中國大陸沃爾瑪通路訂單,因此股價的表現,從三月份開始便呈現一飛衝天的驚人漲勢,至今(7/5)漲幅累積已經超過113%。

 

2010-7-5 下午 01-07-29.png 

 

 

除了「籌碼乾淨」,與「低本益比」的優勢之外,「冷門投資法」還有一個關鍵的操作原則:分散投資。

 

尋找出2~3檔的冷門股,將資金分成三等份投入,這樣的資金分配有個好處,就是由於我們無法確切知道哪一檔「冷門股」會先被市場發掘,因此透過提高股票種類,便可以拉高「冷門」化身為「熱門」的機率,如此一來,也可以免去投資人枯燥的等待期。

 

 【延伸閱讀】

2009-09-18

唐鋒(4609)

2009-09-28

談營業外收入,兼論唐鋒(4609)

2009-11-09

追蹤觀點:唐鋒(4609)

2010-01-18

看好唐鋒(4609)的理由是什麼?

2010-05-06

論加碼策略,以耕興(6146)、鴻準(2454)與唐鋒(4609)為例

2010-07-05

再論冷門投資法,以唐鋒(4609)為例

2010-07-19

春夏秋冬四季投資法,以唐鋒(4609)為例

2010-08-28

公告:“投資”與“投機”的唐鋒(46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