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就是一連串「做對」與「犯錯」的反覆過程,因此要能夠長期在股市中獲取合理的利潤報酬,除了要常常「做對」股票之外,盡可能地減少「看錯」的機率,則是創造優異績效的不二法門。

 

0310-3.jpg  

 

根據歷史的經驗顯示,即使是最專業的分析師,也常常出現「看錯」的狀況,因此今天的內容,慶龍將針對過去半年以來所犯過的錯誤,做一個通盤的檢討,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減少日後再犯同樣錯誤的機率。

 

整體而言,從去年9月以來,慶龍的投資決策中,有兩個較明顯的錯誤:

 

(一)10/19以16.9元買進國產(2504)。

(二)12/10以30.3元買進敬鵬(2355)。

 

上述的兩個錯誤,也造成個股的操作上,買在波段的高點,最後被迫以負11%~12%停損出場,

 

看好國產(2504)的原因,重點在於國產具有ECFA實際收益的效應,加上龐大的土地資產,推估合理的股價,至少在20元以上;看法沒有問題,但問題是出在「時間點」上,不管是ECFA對獲利提升的效應,或者是土地的資產開發,要能看到具體的成效,少說還要3~5年的時間,因此根據時間表來推估,除非股價出現短線上的超跌,否則合理的布局時間,就應該要等到2011年以後。

 

在國產(2504)的投資決策上,慶龍犯了「太早出手」的錯誤。

 

除此之外,在敬鵬(2355)個股的操作,也慘遭滑鐵盧的挫敗。

 

基本上,針對敬鵬(2355)基本面狀況的掌握與看法,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而選擇在12/9帶量突破波段高點時,以「突破買」的方式進場買股票,也沒有太大的問題,但問題就是出在「三天之內沒有過高點,卻捨不得放掉股票。」

 

0310-4.jpg  

 

 

相較於「拉回買」,「突破買」屬於積極帶有向上攻擊的投資策略,短線上重「氣勢」,然而如果帶量突破高點,三天之內還無法突破前高,就代表「氣勢」衰竭,短線上就會有反轉向下的疑慮,通常這個時候,還看不出公司基本面發生了什麼狀況,股價就已經開始直直落了。

 

在敬鵬(2355)的投資決策上,慶龍犯了「反應太慢」的錯誤

 

總結而論,股票投資其實就是一連串「做對」與「犯錯」的反覆過程,然而只要能夠掌握「做對」的時候大賺,「犯錯」的時候小賠,長期而言,就能夠創造出合理的報酬利潤。

 

【延伸閱讀】 

2009-12-18

股票如何買?就是“拉回買”與“突破買”

2010-01-22

八倍煉金術:10年線選股法

2010-03-08

快、狠、準,30%的獲利術:「突破買」!

2010-03-10

犯錯篇:慶龍的自我檢討

2010-04-02

股票如何買?以聯發科(2454)與晶彩科(3535)為例

2010-04-15

再論加碼策略,以緯創(3231)、耕興(6146)與禾昌(6158)為例

2010-05-06

論加碼策略,以耕興(6146)、鴻準(2454)與唐鋒(4609)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