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五月立法院三讀通過將公司的「營業所得稅」自25%調降至20%,今年四月減稅政策再度加碼,進一步從20%再降至17%,兩次營所稅的調降,也讓台灣成為亞洲僅次於香港(16.5%)最低稅負的國家。

 

2010-12-17 下午 05-35-26.png 

 

政府降低營所稅的政策,為許多公司省下一筆稅負的開銷費用,其中又以觀光、鋼鐵、橡膠等傳統產業受惠最大,以觀光股股王晶華(2707)為例,預估整年度將可以增加10%的淨利,每股EPS增加0.94元。

 

然而,對金融股而言卻產生不利的發展,主要的原因在於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時,國內受創最深的金融業帳上擁有龐大的「遞延所得稅資產」,因此稅率的調降將導致資產的縮水,在會計的處理上,就必須在半年報上認列損失。

 

以大眾銀(2847)為例,政府營所稅的調降,不但讓大眾銀必須得認列「遞延所得稅資產」損失超過4億元,也讓大眾銀結束連續三季EPS0.13元的好成績,第二季出現虧損的狀況;然而由於僅是「一性次的認列」加上「不影響公司現金流量」因此將不會影響公司的長期投資價值。

 

整體而言,慶龍看好大眾銀(2847)的理由只有兩個:夠便宜與好賣相。

 

2010-12-17 下午 05-35-45.png 

 

(1)夠便宜:

大眾銀(2847)目前股價淨值比不到1,對於一家本業獲利、資產品質又優於同業的銀行而言,股價確實仍有成長的空間。

 

(2)好賣相:

大眾銀(2847)目前的董監結構,國際私募基金凱雷與The Gable Fund仍為最大股東,兩者合計持股高達20%以上,若以國際私募基金過去的運作模式推估,入股大眾銀的目的其實只一個:「日後如何賣得好價錢?」。

 

因此為了讓大眾銀(2847)有「好的賣相」,過去幾年公司經理人積極打銷不良資產,不但一勞永逸地解決過去的經營包袱,更讓大眾銀(2847)創造出優良的資產品質,截至今年6月底,逾放比僅為0.85%、呆債覆蓋率更高達200%。

 

 一連串銀行資產品質的改善,也讓大眾銀(2847)的投資價值正式浮出檯面,今年以來已經吸引到山東日照銀行、福建海峽銀行、中國溫州幫、中東阿拉伯王室等國際資金的注意,傳達出合作、參股的市場訊息。

 

2010-12-17 下午 05-36-00.png 

 

【延伸閱讀】 

2010-06-18

金融股的鹹魚大翻身,以富邦金(2881)為例

2010-06-22

決戰海西特區,以富邦金(2881)、國泰金(2992)、台壽保(2833)為例

2010-07-17

動廣播:孫慶龍的財經週報0717

(主題:金融股大漲一倍的黃金歲月!) 

2010-07-26

網路電視轉播:慶龍在年代電視,談金融股的春天!

2010-07-29

唱旺台灣,台股風華再現

2010-08-02

別再看衰金融股,“金”光閃閃的黃金歲月!

2010-08-17

再論金融股大漲一倍的黃金歲月

2010-11-11

如何賣得好價錢?談大眾銀(2847)的蛻變!

2010-11-18

如何布局走「政策盤」的金融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