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開安全監控產業的發展軌跡,經歷過前兩次大成長的契機:(1)彩色取代黑白,與(2)數位取代類比之後,下一個成長的機會,預估將會是IP CAMERA(網路攝影機)。

 

IP Camera是IP視訊監控設備的其中一個種類,從拓墣產業研究所公佈的資料中可以發現,近幾年IP Camera年複合成長率高達62%,而產值也從2006年的4.7億美元,大幅成長到2010年時預估的19.34億美元,是所有IP視訊監控的產品中,成長幅度最大的一項。

0924-7.jpg 

 

IP Camera與傳統攝影機相比,有三點優勢:

(1)          IP Camera可透過Network直接和PC Server獨立連線,而傳統攝影機則必須透過Video Server中介,才能和PC Server連線。

(2)          IP Camera只需靠網路線便可提電力來源,傳統攝影機則要有單獨的電源線。

(3)          在影像畫質上,IP Camera可達百萬畫素,而傳統攝影機畫素則約40萬畫素。

 

 由於IP Camera具有上述的優勢,因此預估從今年開始滲透率將大幅上升,根據IDC和Digitimes的研究報告顯示,2011年IP Camera的滲透率,將會從2008年的10%,大幅成長到50%,成長性相當驚人。

 

0924-8.jpg 

 

安全監控產業在台灣已經發展了將近20年,2003年進入「DVR成長時代」,國內DVR大廠陞泰(8072)就一直是台灣安全監控股的股王,一直到2007年DVR市場逐趨成熟之後,才由奇偶(3356)取而代之。

 

奇偶(3356)是國內PC Based安控的領導廠商,也是全台灣唯一100% OBM(自有品牌設計) 的安控廠,以GeoVision品牌行銷全球,主要產品為GV-Card (影像擷取卡) ;GV-Card的應用範圍相當廣泛,也為奇偶帶來多元化的客戶及營收,2007年以前,GV-Card佔奇偶總營收的比重將近90%。

 

0924-9.jpg 

 

去年開始,IP Product產品比重,便開始呈現跳耀式的成長,由2007年的6.4%,大幅成長一倍到13.7%,由此可推估IP Product未來的成長,的確具有爆發性。

 

除此之外,由於公司開始在中南美洲建立了新據點,因此DVR銷售的比重也從6.4%,小幅提高到9.8%,目前GV-Card產品的比重降低至72%左右。

 

 

 

                                                                       《投資家研究團隊》副總監 Eric

【延伸閱讀】 

2009-09-24

IP Camera的發展契機,兼論奇偶(3356)

2009-09-25

安控股王:奇偶(3356)

2009-10-12

新科技的受惠者,兼論奇偶(3356)

2009-10-26

「逐水草而居」的贏家策略,兼論安全監控產業。

2009-11-30

投資慢半拍:台股的四大落後景氣型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