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24 上午 11-13-00.png 

 【投資家短評】

 

乙烯的產能,往往是國際間衡量一個國家石化產業強弱的指標,主要的原因在於乙烯所衍生出來的下游塑化產品種類極多,而目前國內中油與台塑石化(6505)產能分別達到108萬噸與293萬噸,自給率已經達到90%,而乙烯的用途有60%的比重,是用以生產聚乙烯(PE)

 

這一次中東三大聚乙烯出口商意外的減產,短期內雖然會讓國內相關業者受惠,但仍無法改變長期全球乙烯供過於求的產業結構,套句台塑化(6505)董事長王文潮的話,石化業的景氣靠中國內需政策只能維持到今年下半年,整體的展望仍不明朗。

 

【延伸閱讀】 

2010-06-11 

ECFA之不能說的秘密  

2010-06-25

0625研究報告:石化業、生技、中國匯改、TFT LCD、半導體、中國經濟

2010-08-17

六輕鄉民今封路 衝擊上萬廠商 + 10秒掌握台塑四寶目標價

 

【今日最大誌】

 

中東三大聚乙烯(PE)出口商突然宣布10月起對合約客戶減量供料,將導致亞洲市場石化供料缺口加速擴大。業者預期大陸十一長假結束後,PE價格將掀起新一波漲勢,並擴及其餘乙烯衍生品。日前因風災停產的仁大、林園石化工業區內的台聚等十多家石化廠,昨(23)日大都完成搶修、復工,中油五輕也重新開爐供料,迎上這波十一長假後的行情熱潮,相關業者第四季業績獲利看俏。

 

目前乙烯衍生品的聚氯乙烯(PVC)價格已率先喊漲,站上每公噸1,000美元,創近四個月來新高。業者研判將牽動乙二醇(EG)、苯乙烯(SM)等其他乙烯衍生品進一步價揚,下游塑膠加工、汽車零組件、家電、化纖等民生、工業用品業,將面臨成本墊高。

 

市場人士指出,業界瀰漫十一長假後石化原料價格將大幅上漲的說法,讓部分大陸業者一反常態在十一長假前,紛紛提高石化原料庫存,加上台塑石化烯烴一廠爆炸停爐、烯烴二廠10月初將歲修,主要原料乙烯供應更加吃緊,近期亞洲區石化原料價格提前走揚。

 

昨天市場驚傳以沙烏地阿拉伯基礎工業公司(SABIC)為首的中東三大PE廠停產意外。中油主管指出,包括沙國的SABIC、拉比格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IQUATE,近日因機械故障、電力中斷等不可抗力因素而停工,陸續通知亞洲合約客戶,10月將減少供量。

 

業者表示,SABIC現有PE年產能約500萬公噸,是全球最大的供料商,若非情況嚴重,不會隨意對客戶減供,有可能是上游裂解廠受到影響,將衝擊整個乙烯衍生品市場。

 

業者預期十一長假結束後,已呈缺料的低密度聚乙烯(LDPE),每公噸起碼上漲80美元達1,500美元高點;過冬所需的農業用膜廠商買盤也將在長假後釋出,進而帶動線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走高至1,250美元,國內生產廠台聚、亞聚都將受惠。衍生品也可能同步減供,這對東聯、中纖、華夏、大洋等,將是一大利多。

 

【2010/09/2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