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過去的經驗顯示,許多投資人認為金融股常常是台股波段漲幅的最後一棒,換句話說,當台股已經輪漲到金融股時,往往就是大盤即將反轉的前兆。

 

2012-9-21 下午 12-04-43  

為什麼金融股過去是台股多頭的最後一棒?理由很簡單,因為過去台股的金融股,不管是從基本面(資產體質不佳、過度競爭、產業外移)或是從技術面(整整走了20年的空頭)來看,都可以說是台股中最弱的族群,因此如果當市場的資金已經流向到最弱的族群,進行落後補漲的行情時,基本上可以解讀成市場已經沒有可以值得投資的股票了,當然股市的反轉,將是可以被預見的情況。

 

上述的經驗法則,讓許多投資朋友開始擔心股市反轉的可能,然而若進一步分析金融股近一兩年產業結構的轉變,或許會有一些不一樣的想法。

 

首先,台灣金融業資產品質不良的問題,最近3~5年在政府的大力協助之下(金改政策)已經獲得空前的改善,目前銀行體系的整體的逾放比僅為1%,呆債覆蓋率更高達108%,台灣銀行資產品質的優異,拿到國際間用最嚴格的標準檢驗,都可以輕鬆過關。

 

2012-9-21 下午 12-05-24  

 

除此之外,過去受限於政府政策的框架,台灣的金融業無法跟著台商登陸到中國市場,因此飽受「產業外移」之苦,加上央行利率不斷走低,因此國內銀行本業經營格外辛苦,然而隨著兩岸MOU與ECFA的開放,加上央行可能重啟「升息」政策,可以預見未來2~3年國內銀行的獲利將可以脫離谷底,逐步上揚。

 

總結而論,過去10年造成金融股淪落為台股最弱族群的因素,展望未來已逐漸改善,因此一個合理的推估,金融股過去總是「最後一棒」的慣性也將被打破。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7-11-03

鏡週刊專訪:孫慶龍10年身價漲百倍!

2017-10-31

《投資家日報》94狂趨勢

2017-10-12

《投資家日報》:天道酬勤、地道酬善

2017-10-03

孫慶龍如何6年狠賺5000萬元?!【TVBS】

2017-02-03

《投資家日報》核心價值:作對投資、做出績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