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比科的規模不大,所以會考慮賺錢的問題」劉紹宗董事長在接受慶龍專訪時表示,由於類比科(3438)的規模並沒有價格競爭的優勢,因此往利基型產品發展就成了公司初期設立時經營的策略與方向。

 

2010-9-14 上午 11-51-58.png 

 

「因為利基型的產品在一開始的時候利潤比較好,對類比科才有實質的幫助」,基於這樣的想法,劉紹宗選擇在大家一窩蜂發展主機板電源管理晶片時,切入面板這塊藍海,也讓類比科成為國內專精面板電源管理晶片的類比IC公司,目前類比科近九成的營收,都來自於面板相關IC產品上,同為國內友達(2409)與奇美電(3481)的主要供應商。

 

前幾年受惠於「產品定位」得宜,類比科(3438)的營收獲利節節高升,2006年不但繳出EPS12.39元的好成績,股價甚至擠下聯發科(2454),成為IC設計股的股王。然而,類比科「賺很大」獲利方程式,卻吸引到一批競爭對手的加入,營運也開始受到一些挑戰。

 

劉紹宗認為,電源管理IC主要應用在消費性及網通產品為主,以現有市場來看,無論在TV、Monitor或是NB的競爭都非常激烈,DSC(數位相機)更是價格壓力很大,因此要讓類比科營收獲利進一步成長,新的利基型市場就成了很重要的來源,「現在看起來,我覺得電子書、微投影機,以及OLED是最有機會的利基型市場」劉紹宗說

 

2010-9-24 下午 02-59-16.png 

 

就《投資家研究團隊》的觀察,目前類比科(3438)在新產品的開發進度上,電子書的電源管理IC每個月僅小量出貨數千顆給友達,而LED Driver IC則僅止於送樣階段,量產時程尚待觀察,因此新產品在今年的營收貢獻上,幫助不大,預估到2011年下半年之後,就會有較大的貢獻。

 

總結來看,由於目前類比科近九成的營收比重集中於面板應用相關的產品上,營運狀況深受面板景氣波動的影響,儘管今年面板景氣展現了強勁的復甦力道,但在新產品開發上進度緩慢,無法提供類比科更大的成長動能的情況下,預估今年類比科(3438)全年EPS將僅有6.1元。

 

2010-9-24 下午 02-59-32.png 

 

 【延伸閱讀】

2010-02-12 

前進第一線:專訪欣銓(3264)與超豐(2441)  

2010-03-15 

前進第一線:專訪世禾(3551)總經理陳學哲

2010-03-30

前進第一線:中國建材下鄉商機,和成(1810)有機會嗎?

2010-05-26

前進第一線:盛群(6202)

2010-06-07

前進第一線:專訪聚積(3527)總經理陳企凱

2010-06-15

前進第一線:專訪科風(3043)董事長張峯豪

2010-07-08

前進第一線:專訪創意(3443)總經理賴俊豪

2010-08-30

前進第一線:專訪大聯大(3702)財務長袁興文

2010-09-14

類比IC產業 + 專訪類比科(3438)董事長劉紹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