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3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有了千禧年的經驗,相信金融業會做好萬全準備來面對這次的百年蟲危機。

 

【今日最大誌】

「百年蟲危機」進入倒數,民眾最關心跨入百年時,金融交易是否會出錯。金融機構全面嚴陣以待,銀行業龍頭台灣銀行去年8月就完成調整,其他行庫正加速進行,預計第三季前,就能全數完成程式修改,確保金融交易不會發生問題。

 

宜蘭市和高雄縣永安鄉有400多戶用電戶收到天價電費帳單,主因台電資訊系統因應百年序的程式未配合修改好。消息一出,引發民眾對百年蟲是否開始作祟的憂慮,尤其是銀行、證券商、保險公司營運普遍資訊化,金融機構是否做好準備,直接關係到民眾的存款、股票明細、保單權益。

 

所謂百年蟲危機,行庫主管舉例說,如果電腦系統沒更改欄位,還是維持二位數欄位,從民國99年近入100年,屆時系統上就只會顯示出「00」,計算利息就 會出現嚴重問題。之前在跨入西元2000年前,金融業也曾對「千禧蟲」提升戒備,在資訊系統的修改及維修上砸下重金,使得跨入2000年時金融交易順利運作。

 

為整合所有金融機構,台銀一年前就召集各銀行資訊部門,並與財金資訊公司討論,火速完成軟體更新。

 

台銀主管表示,這次的問題比過去千禧蟲還嚴重,因為銀行資料中,以「民國年」填寫的數量比「西元年」更多,使得這次的更改規模浩大。現在台銀旗下分行的系 統修改都已完成。至於分行家數最多的合作金庫,約有近200家的分行已建置完成,預計兩個月內可全數更換。

 

金管會已要求各金融機構,最晚6月底前要完成資訊系統民國百年序的修正,多數金融機構已在去年底前完成,還有一些未完成,金管會將進行測試後驗證作業,確保系統正常。

 

華銀主管表示,在上次因應千禧蟲之後,銀行在採購時已要求廠商需保證在民國100年「百年蟲」出現時運作無虞。目前各銀行陸續測試系統運作,行庫主管表 示,包括定存、放款等都沒有問題。不只銀行,金控業也對旗下子公司的資訊運作提高警覺,中信金控表示,包含跨行業務及行內系統都會受到百年蟲影響,內部已成立專案小組,檢視百年蟲危機影響。

 

【2010/07/13 經濟日報】

 

 

【各大新聞重點整理】

◆百年蟲作怪,金融業備戰,蟲蟲出洞!台電凸槌,400戶收到天價帳單,防蟲作戰!銀行本季完成程式更新。(經濟07.13)

◆百年蟲蠢動,50億商機探出頭,台灣特有議題,類似千禧蟲危機,官民恐受衝擊,資訊服務產業系統整合將受惠。(經濟07.13)

◆兩岸經合會最快8月開張,ECFA生效當天運作,先談投資保障和爭端解決機制。(經濟07.13)

◆胡錦濤:希望ECFA盡早落實,指出應繼續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正常化;吳伯雄:8月前完成ECFA法定程序。(工商07.13)

◆6.7718,人民幣中間價再攻頂,出口強勁帶動,連四日攀高;分析師:對美貿差增加升值壓力。(經濟07.13)

◆衝著銀行稅,歐銀擬設自救基金,義銀行一哥發起,積極遊說德意志銀行等歐洲同業,合資250億美元,計劃五年內湊足。(經濟07.13)

◆南韓經濟成長上修至5.9%,為升息鋪路,央行警告下半年增速減緩,明年下修至4.5%。(經濟07.13)

◆晶圓代工漲15%,類比IC點頭,立錡、致新、茂達、通嘉等業者, 為取得產能,同意漲價。(工商07.13)

◆採購女王掛保證,今年對台採購53億美元面板與LED產品「沒問題」,面板下半年景氣,吃定心丸。(經濟07.13)

◆聯發科加入Android陣營,宣布Android平台的手機公板晶片,提早一季,將在第三季量產。(經濟07.13)

◆鴻海吃蘋果,越吃越多,外資估明年對其營收貢獻上看1兆,調升目標價至165元。(工商07.13)

◆大摩:宏碁Q2營利率優預期,大摩與麥格理都看好Q3營利率有望衝破3%,營收成長率達成10-15%。(工商07.13)

PCB族群本季會更好,健鼎產能滿載,台表科受惠大廠景氣熱絡,欣興智慧手機加持。(經濟07.13)

◆電信三雄營收大加值,軟體下載、電子書等服務增溫,今年至少成長二成,威寶也受惠;遠傳上半年EPS1.31元。(經濟07.13)

◆可成Q2獲利看增七成,挑戰10億元,切入宏達電、蘋果供應鏈,法人喊買,目標價95元;集團小金雞光鋐9月登興櫃。(經濟07.13)

◆陞泰上半年安控獲利王,每股賺4.31元,奇偶3.65元,晶睿連四月營收新高,本季不淡。(經濟07.13)

3C通路業緩步回溫,燦坤上半年較去年同期下滑1.19%,全國電子下滑4.18%,業者看好下半年會成長。(工商07.13)

◆建準進軍LED,獲飛利浦大單,LED散熱風扇出貨量可望放大,且受惠單價及毛利率優於筆電產品,挹注下半年獲利。(工商07.13)

◆接單旺,宏正產能利用率攀至8成,企業級KVM產品步入出貨旺季,Q3季營收成長上看2成。(工商07.13)

◆中鋼恐下修9月盤價,下游備妥料源,嗆聲「跌不夠就不買!」。(經濟07.13)

◆豐興穩坐條鋼獲利王,上半年每股估賺2.53元,將超越東鋼、海光。(經濟07.13)

◆大陸鋼價疲軟,運輸需求弱,BDI跌過頭,中航:運價最快下季反彈。(經濟07.13)

◆華固除息,要破央行魔咒,現金殖利率約7.3%,明除權息表現,可望激勵類股後市。(經濟07.13)

◆中部輪胎四雄上半年傳捷報,正新集團6月合併營收92億元創新高,建大、華豐表現亦亮眼,富強營收年增率82.35%可觀。(工商07.13)

◆亞諾法搶300億美元商機,與美商合作發展抗體新藥,預估三年內人體臨床試驗,上季EPS估0.78元。(經濟07.13)

◆需求強,和益砸6.5億擴廠搶先機,進行氫化石油樹脂廠擴廠計畫,預定明年底前完工投產,總產能將增加一倍。(工商07.13)

◆正隆售杭州勝銘25%股權,籌資9600萬元,擴充中國工紙產能。(經濟07.13)

◆大陸拚風電,東元、研華樂,商機上看4000億,華城、大同、上緯可望分一杯羹。(經濟07.13)

◆工具機業績跳躍成長,瀧澤科上半年成長225%最亮眼,高鋒增183%,各大廠樂觀下季表現。(經濟07.13)

◆行庫打炒房,全面獵殺人頭戶,土銀率先發難,一旦查出一律不承作,華南銀瞄準擔保品換手頻率,彰銀緊盯高周轉率者。(經濟07.13)

◆富邦、玉山登陸,想走CEPA模式,力求代表處儘速升格分行,避開外資銀設點限制,廣東當局支持。(經濟07.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