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5-26 上午 10-03-33.png

【投資家短評】

賺錢誠可貴,人命價更高。

 

【今日最大誌】

 

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科技集團昨(25)日驚爆第11宗跳樓事件,董事長郭台銘展開危機處理,首度開放全球媒體同時進入富士康本營—深圳龍華廠採訪及拍攝,透過「給全世界所有媒體實地看看」的方式,根絕外界對富士康「血汗工廠」的負面評價。

 

受到員工跳樓事件影響,鴻海昨天盤中一度重挫,僅差一檔跌停,收盤下跌6.5元、收126元,成交量3.77萬張,跌破年線支撐,並創近半年新低,外資昨賣超1.27萬張;在香港掛牌的富士康股價更大跌9.69%,收盤為港幣5.31元(約新台幣21.8元)。

 

「香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組織」昨天趕往富士康香港辦公室前抗議,要求該公司關注員工權益,並將發動抵制富士康代工的蘋果iPhone手機行動。跳樓事件的連鎖效應快速擴大,並受到中國官方高度關注。

 

由富士康為蘋果代工的iPhone 4G新手機預訂6月7日亮相,全球蘋果迷引頸期待,為免抵制購買iPhone的風波愈演愈烈,郭台銘昨天緊急廣邀媒體前往深圳廠區採訪,原本昨晚就要出發,後又改為今天。鴻海一向將廠區視為高度機密,鮮少開放媒體採訪,甚至攝影,如今主動邀請媒體前往,澄清外界批評的滅火意味明顯。

 

任職於富士康深圳觀瀾園區華南培訓中心的19歲李姓員工,昨天凌晨墜樓死亡,並留下遺書。這是今年以來,富士康11起員工墜樓事件,造成九死二重傷。郭台銘昨天上午得知消息後,面色凝重。郭台銘24日才首度對員工跳樓事件打破沈默,表示對員工福利與安全,「只能默默地做,什麼都不能說」,沒想到第二天又有員工跳樓,因而昨天緊急決定以行動向全球媒體證明富士康並非血汗工廠,澄清外界疑慮。鴻海1998年落腳中國深圳,深圳龍華廠是鴻海在中國80萬勞工大軍的發源地。

 

鴻海旗下富士康深圳廠今年初傳出首起員工墜樓自殺意外後,廠區陸續採取多項防範措施,包括深圳廠區將新設一個輔導部門,加強對員工的心理和職業輔導,增加輔導員人數,且加高宿舍樓頂護欄,從原本的二公尺提高到三公尺。

 

【2010/05/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