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台幣的持續重貶,雖然會產生外資賣超台股的誘因,但卻會直接提升出口廠商的獲利,因此,合理推估今年Q3許多上市櫃公司,會繳出非常亮眼的獲利成績單。

 

此外,進一步拆解受惠的公司,又可分為擁有「美元訂單」或擁有「美元資產」兩大類,其中「美元訂單」的部分,許多公司雖然會受惠新台幣貶值,提高營收與利潤,但目前「高庫存」與「經濟衰退」的大環境,有可能會引發訂單被砍,甚至消失的狀況,因此現階段在思考擁有「美元訂單」公司的投資價值時,還要多去思考,哪些公司即使在景氣衰退時,依然能夠維持「不被砍單」的優勢?甚至還有所謂「轉單效應」。

 

2022-12-13_11-21-16.png

 

 一般而言,當經濟陷入衰退時,不會被砍單的廠商,有兩大特色,一是生產的產品不僅是生活必需品,更是無法遞延消費,例如食品、醫療等,二是由於具備比競爭同業更高的CP值,因此在下游客戶成本、或行銷,或品質的考量下,轉單給這家廠商,最後反而形成大者恆大、市占率重新洗牌的現象。

 

至於當經濟陷入衰退時,會被砍單的廠商,同樣也有兩大特色,一是產品可遞延消費,例如汽車、電視、手機、NB、服飾、旅遊觀光等,二則是容易被競爭對手替代。

 

2022-12-13_11-21-46.png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211/7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更可免費回看五天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2-12-13_11-21-30.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