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研究機構主張,要能夠創造長期穩健的績效表現,關鍵就在投資組合的規劃,其中股六債四(編按:6成買S&P500指數4成買美國十年公債)更被譽為完美的投資組合,因為經濟好時,可靠股票獲利,經濟差時,可靠債券保護。

 

2022-11-17_12-28-44.png

 

股六債四的配置,不僅過去一百年創造平均9%的年化報酬率,過去20年繳出年化6%的績效表現,更安然度過各種大大小小的金融風暴,舉例來說,2008年金融海嘯,當年度只跌13.9%,甚至1973年石油危機,1941年二次大戰珍珠港事件,當年度也都只跌7.1%8.5%

 

然而,這個被譽為完美投資組合的配置,2022年卻出現了35%的慘烈報酬率,不僅超越了1937年爆發中日戰爭的20.7%,更超越了1931年美國經濟大蕭條的27.3%

 

2022-11-17_12-28-24.png

 

 

2022年發生了什麼事?讓被譽為完美投資組合的「股六債四」,出現了如此難堪的虧損,或許是因為人類史無前例的QE無上限退場,或許是美國聯準會暴力升息,或許是人類的世界又進入到壁壘分明的敵對關係。

 

然而,不管原因是什麼?2022年全球的金融市場,充滿各式各樣的挑戰,是不爭的事實,而面對如此嚴峻的環境,如何貫徹「進退皆有依據」的操作紀律?如何不迷失在「看跌說跌的恐慌氛圍」?如何保有「足以逆轉勝」的現金籌碼?都是日報訂戶、甚至慶龍自己要不斷省思的方向。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2年10/25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更可免費回看五天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2-11-17_12-28-59.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