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在風險與報酬之間,取得最佳平衡,慶龍主張,選擇「留在市場,繼續投資」的策略,還必須兼顧三大原則:

 

 

2018-11-19 下午 12-35-58

 

(一)不能過度使用財務槓桿。

 

 

不管是利用融資、或期貨、或權證等商品,本質上都是一種擴大財務槓桿的操作,在多頭時,雖然能夠放大獲利與報酬的表現,但倘若空頭來襲,投資人只要做錯方向,不僅損害會加倍,有時甚至還要面臨被迫賣股票(例如融資斷頭)的窘境,無法用時間,來換取好股票未來股價回升的空間,同時也錯失未來轉虧為盈、反敗為勝的機會。

 

 

(二)採取核心持股與衛星持股的投資組合配置。

 

 

龍上一本著作《源源不絕賺好股》中,有提到一個關於長期投資的權宜調整,就是採用「核心持股」與「衛星持股」的概念。

 

 

2018-11-19 下午 12-36-10

 

 

 

之所以會有核心持股,是為了避免賣光值得長期擁有的好股票,而衛星持股,則是為了在報酬與風險之間取得一個平衡。

 

 

 

舉例來說,假設投資人打算買進100張A股票,透過上述的策略,就是以50張為核心持股,50張為衛星持股,作為投資組合的配置;所謂核心持股,指得就是不管行情變動為何,只要股價還沒上漲到「目標價」之前,一律採取續抱的策略,而所謂衛星持股,指得就是依據當時行情變化,可做為調整的部位,可用在「逢低加碼」上,也可用在「逢高獲利減碼」上。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根據這幾年的實務經驗,衛星持股若能進一步搭配「危機入市(搶銀行)的投資策略,獲利將不輸給核心持股。(未完、待續)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8年10/25

更多內容,歡迎訂閱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18-11-19 下午 12-36-47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