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TSA全名為Transpacific Stabilization Agreement,是一個從亞洲到美國運送貨物的海上貨運業者所共同組成的一個研究與討論相關議題的團體,其成員皆名列全球前20大航商,在海運團體中極具權威。

 

而TSA調漲年度換約運價的動作,也代表了對於明年第二季後需求樂觀的預期,只要能順利漲價成功,對於國內如長榮(2603)、陽明(2609)、萬海(2615)等業者明年業績當然有所助益,然而必須注意的是,占海運成本極高的國際原油目前已來到每桶80美元的價位,若原油價格持續上漲,那麼即便運費調漲,相關業者明年的整體獲利未必能超越今年水準。

 

【延伸閱讀】

2010-03-09

0309最大誌:長榮(2603)迎復甦,大造新船

2010-04-07

0407最大誌:23%長線外資 將加碼台股 + 8檔外資大買股價創新高的個股

2010-04-08

0408最大誌:華航(2610)大陸四航線 降價20%

2010-07-01

0701最大誌:缺櫃效應 海運歐洲線喊漲 + 各大新聞整理

2010-08-18

台股突破今年高點8395,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今日最大誌】

貨櫃航運運價漲勢重起,泛太平洋運價穩定協定(TSA)宣布,明年5月美國線年度換約漲價,其中美西線每40呎貨櫃(FEU)調漲400美元,漲幅高達兩成,其他航線每大櫃600美元。航運業人士研判,漲價成功機會很高。

 

TSA解釋,調漲年度航約運價主要是看好明年貨量需求成長6%至9%。

 

分析師認為,如果TSA新年約換約運價足額調漲,長榮、陽明、萬海等國內航商的明年獲利,有機會維持今年的高水準。

 

全球貨櫃龍頭麥司克航運和TSA其他14家成員航商日前通過,明年5月1日起,美國線港對港的美西航線年度運價,每FEU調漲400美元,成本較高、需轉進內需運輸的美東等其他航線,每FEU開漲600美元。

 

市場人士說,上周麥司克等主力航商才宣布,明年元旦起因應中國農曆新年前的拉貨旺季,美國線要開徵旺季附加費(PSS)每FEU400美元,但正值市場淡季,航商要漲價,會面臨到貨主、承攬商抗拒壓力,困難度高,航商自己心裡也有底。

 

不過,航商說,往年年底前,TSA就須宣布明年換約情況;目前看來,大家對於明年第二季後的市場需求並不看淡,且有一至二成的合約須在1月開始談,其他零售通路的客戶則到4月底才陸續敲定,航商對漲價有信心。

 

海運承攬商則認為,10月以來全球航商大動作縮艙、減班,預計12月運能縮減幅度還會擴大,運價應會有所支撐,對航商喊漲,樂觀看待。

 

分析師說,今年5月美國線換約運價調漲成功,每FEU調漲400美元。以合約價看,美西線每TEU約2,000美元,美東線約3,200美元,運價回到成本之上;7月再開徵旺季附加費,航商獲利大進補,麥司克、APL、中國Cosco及國內長榮、陽明等主力航商近兩季都大賺。

 

分析師指出,進入9月後,因航商運能釋出太多,旺季提前結束,運價8月底開始修正,進入第四季傳統淡季,跌勢加劇,目前美國線運價仍在成本之上,12月會不會跌破,成為市場焦點;航商此時宣布明年換約運價要再漲,撐價動作積極,如果運力控制得當,應可順利漲價。

 

【2010/11/2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