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1 上午 09-53-05.png 

【投資家短評】

 

以長榮(2603)為例,繼佔整體營收40%的亞洲與美洲航線在五月份重新調整報價之後,6月15日起至10月底前的旺季加稅機制,也擴及到景氣較不明朗的歐洲航線,這一波的旺季效應,看來確實很旺。

 

【今日最大誌】

 

缺櫃缺到翻天,貨櫃航商緊急調櫃,成本攀升,紛紛再度啟動漲價機制。繼北美航線之後,長榮海運預計在本月18日將啟動歐洲線「旺季附加費」,每TEU(20呎標準櫃)加徵300美元,長榮、陽明獲利將可受惠。

 

歐洲航線今年3、4月以來受歐債危機等因素,航商屢次開漲都無法成功。

 

但隨著航商陸續將船隻移往北美線,減少艙位,加上歐元貶值刺激歐洲出口成長,歐洲航線6月非常暢旺。此次在缺櫃嚴重下,歐洲線確定開漲,航商營運再添動能。

 

長榮規劃今(1)日起,歐地(歐洲地中海)西向每TEU開漲250美元,18日每TEU再開徵旺季附加費300美元,據了解,陽明7月也有意調漲歐洲旺季附加費;另外,長榮遠東至南美東岸、南非等航線,將在8月1日每TEU也將調漲300至500美元。

 

長榮、陽明已決定從8月1日開始,北美航線開徵每FEU(40呎貨櫃)200至400美元不等的「第二次旺季附加費」,若加上6月15日已開漲的每FEU 400美元的「第一次旺季附加費」,等於8月至10月底北美航線光是旺季附加費每FEU就調升600美元。

 

歐、美航線7、8月運價攀升迅速,尤其北美航線本季等於漲兩次「旺季附加費」,長榮、陽明第三季獲利將受惠攀今年高峰。

 

貨櫃航運市場,空櫃短缺愈來愈嚴重趨勢,不缺櫃的航商將是這波「缺櫃潮」中的最大贏家。

 

國內遠洋航商長榮、陽明不缺櫃,旺季附加費對於營運是大補丸,本季獲利將攀今年高峰,單季每股至少獲利1元。

 

海運承攬商說,若是積極一點的航商,花錢租船將空櫃載回亞洲來,成本也不低,因此像是大陸中海集運已向客戶宣布,將在7月開徵「空櫃調度費」,北美線每FEU漲400美元。

 

日本郵船、美國郵輪等大型船公司也已開漲,原先市場「繪聲繪影」傳出開漲消息,卻始終未經證實。承攬商、航商「天天找櫃」,花高成本調櫃,為反映成本,勢必要開漲。

 

【2010/07/01 經濟日報】

 

 

【各大新聞重點整理】

 

◆政府基金進場護盤股市,喊進高殖利率股,昨買超台積、中鋼、矽品、彰銀。(經濟07.01)

◆連四月,央行標售長天期存單,12日將標售千億元,連續收游資,效果等同調高存準金逾1.5個百分點。(經濟07.01)

◆人民幣激升,創匯改後新高,大型銀行看衰美元;匯改後已升值0.66%,波動幅度稍有減緩。(工商07.01)

IMF:人民幣納SDR,愈快愈好,條件是匯率須由市場決定,且可自由兌換,意味著大陸貨幣將與市場完全整合。(經濟07.01)

◆美國金改生變,銀行稅被作掉,「伏克爾原則」規範商銀投機交易,卻被嚴重破壞,改革力道大幅減弱,立法還得拖上數周。(經濟07.01)

◆力晶、頎邦樂當蘋果概念股,瑞薩電子擴大對台下單,法人看好iPhone 4G下半年銷售量將具爆發力。(工商07.01)

◆中芯退出代工、茂德賣竹科12吋廠,接滿手單,南科、力晶產能滿載。(工商07.01)

◆認賠9.68億,美控反托拉斯,彩晶認罪。(工商07.01)

◆日月光Q3營收恐減速,歐債危機+大陸打房,半導體「不太旺」,法人下修成長率為低於10%。(經濟07.01)

◆宏達電出貨冠手機廠,台灣手機品牌首度超過代工,華冠今年將躍居手機代工龍頭。(經濟07.01)

◆富士康利空,鴻海被降評等,大摩調降鴻海今、明年EPS,目標價砍到125元;鴻家軍市值一天蒸發700億。(經濟07.01)

◆液晶TV代工,仁寶、緯創最補,下半年出貨將增四成,東芝、索尼訂單多二成。(經濟07.01)

◆三星、樂金100億綁單,LED大採購,近日來台與晶電、璨圓、億光、東貝確認料源,並提前下單。(工商07.01)

◆業績報喜,新日光Q2族群獲利王,營收季增率高達五成,本業加上ECB評價損失回沖,法人估單季EPS挑戰4.5元。(工商07.01)

◆台灣大併凱擘,擬重新締約,公告合併案到期,積極協商替代方案;市場傳出其他買家開價更高,凱雷採開放態度。(經濟07.01)

◆台灣大上修智慧手機採購量,看好寬頻上網商機,電信三雄紛紛加碼採購,預計增至逾140萬台。(工商07.01)

◆主機板醞釀除權息行情,技嘉、華擎股息殖利率達7.75%與7.63%。(經濟07.01)

◆台達電、奇鋐獲利快轉,強攻大陸通訊基地台散熱風扇,出貨拉升,本季獲利至少躍增一成。(經濟07.01)

◆進軍記憶體模組,正崴入主勁永,斥資9.31億元,可望取得約16%股權,躍升為勁永第一大股東。(工商07.01)

◆今年首見,中鋼外銷價跌,熱軋可能下修30-50美元,高興昌等下游廠受拖累。(經濟07.01)

◆台塑四寶6月營收不看好,法人:除台塑,其餘三寶恐衰退,南亞減幅可能大。(經濟07.01)

◆缺櫃效應,海運歐洲線喊漲,長榮18日啟動旺季附加費,陽明將跟進,營運添動能。(經濟07.01)

◆兩岸海空運稅收互免辦法,今起公布實施,5家航空業將匯回100億元。(工商07.01)

◆貴到縮手,台北房市價量齊跌,央行信用管制、買方無力追價,大台北地區平均買氣下滑15%。(工商07.01)

◆喬山獲印度Talwalkars三年合約單,加計取得另兩家健身俱樂部訂單,今年印度接單金額倍增,可達400萬美元。(工商07.01)

◆和泰車上半年每股估賺5.5元,新車銷售成長+轉投資獲利創新高,今年有望賺一個資本額。(經濟07.01)

◆鈑件喊漲,三汽車零件廠唱旺,開億、耿鼎、瑞利外銷訂單淡季不淡,法人估,7月營收月增上看10%。(工商07.01)

◆統一實改選,高家拿三席董事,大陸、台灣兩地業績均佳,上半年獲利有望超越去年全年14億元。(工商07.01)

◆中信金:不希望中策入股,吳一揆宣示,併購南山策略大轉彎,以現金取代換股,昨通過25億股增資額度。(經濟07.01)

◆登陸設分行, 彰銀搶頭彩,董事長陳淮舟趕赴南京遞交申請書,成為最快送件國銀。(工商07.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