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而言,2022年上半年不管是一線廠的台積電(2330),還是二線廠的聯電(2303)產能利用率都是100%,不過時序進入到下半年,產能利用率都將開始下滑。

 

根據外資大摩預估,今年Q3除了台積電還hold得住之外,其餘代工廠的產能利用率都將下降,此外,外資高盛6/28預估,台積電2023年的產能利用率,將會走跌至91%

 

2022-07-25_13-58-12.png

 

晶圓代工廠的產能利用率將開始下滑,一方面是因為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放緩,各大品牌廠得開始消化目前過高的庫存,另一方面則是今年全球新增1012吋晶圓廠,因此全球總產能的年增率,繼2021年成長8.5%之後,2022年再成長8.7%,連續兩年創歷史新高。

 

換言之,在需求下降,供給上升的情況下,產能利用率會下滑,不讓人意外,不過根據研究機構IC Insights在今年4月時的預估,2023年整體產能利用率為93%,雖較去年的93.8%微幅下降,但還是能夠維持在高檔的水準,優於2019年的85.8%2020年的85.5%

 

再者,根據研究機構TrendForce在今年7月的最新預估,今年下半年晶圓代工的產能利用率已經無法滿百,以12吋晶圓廠為例,10奈以下先進製程會落在95%100%之間,28奈米以上成熟製程會落在90%99%之間。

 

 

2022-07-25_13-58-24.png

 

 

從目前的發展來看,近期各大研究機構已經開始發布半導體產能利用率將下滑的警訊,不過由於廠商在今年Q2以前普遍還是「樂觀以對」,因此投資人可以留意7月之後的法說會,各大半導體公司對於業績展望的看法,是否出現轉變?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27/8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更可免費回看五天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2-07-25_13-59-01.png

@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