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明手快、見壞快閃是國際金融巨鱷羅索斯最受世人所稱道的投資策略,只要索羅斯認為金融局勢將會有大事出現,他不僅會勇於認錯停損停利,甚至不惜在短時間內拋售出清所有持股,以求能在亂世中生存下去,並相信亂局即大局的鐵律,絕對是財富重分配的絕佳時刻。

2020-4-20 上午 01-10-33.png

 

換言之,面對股市的崩盤,投資人可以選擇的第二個策略,就是出清股票,等待亂局的出現,不過要提醒一點的是,此策略適用於股市還沒有崩盤前,所採取的預防式投資,因為一旦錯過最佳時機,當股市已崩盤了,此策略的成效就會大大折扣。

 

營建股的總太(3056)慶龍便採取上述的策略,今天2月底當總太出現月KD80以上死亡交叉時,加上考量新冠肺炎所引發系統性風險的不確定因素,因此即使對公司的基本面仍有信心,依然決定獲利了結出清持股。

 

2020-4-20 上午 01-10-44.png

 

下圖表是總太(3056)實際的對帳單,其內容如下:

(1)每股成本與總成本:

    20196/2820.1元買進50,000股,總成本為1,005,859元。

(2)賣出價格與已實現損益:

    2020年3/3在30元賣出50,000股,賣出總金額為1,494,218元,合計實現獲利488,359,已實現報酬率為48.55%

 

2020-4-20 上午 01-10-54.png

 

見壞快閃的操作策略並不難,如果快閃的股票還是獲利了結的標的,那就更容易做決定了,不過,根據慶龍的實務經驗,真正難的地方,何時要接回已經被快閃賣出的「好股票」?尤其在歷經過一段恐慌性賣壓後,在餘悸猶存之際,還有多少投資人有這個勇氣跟膽識,可以在正確的時機點,快速且毫不猶豫地接回不久前才快閃賣出的「好股票」。

 

2020-4-20 上午 01-11-05.png

 

慶龍自己的作法,或許可提供給大家參考;對於想要接回來的股票?會密切觀察何時站上5日均線,一旦發現股價已成功站上5日均線,就會選擇勇敢買回來,至於為什麼會選擇5日均線?主要是考量真正空頭來襲時,不管是大盤、好股票、或是壞股票幾乎都會沿著5日均線下墜,即使過程中有反彈,也鮮少能越過5日均線,因為空頭來襲時,是不會有像樣的反彈,換言之,當發現一檔正在觀察的股票股價已成功越過5日均線時,一方面可解讀這檔股票已開始擺脫崩盤時的恐慌性賣壓,另一方面也可正向解釋,這是股價落底的第一個訊號。

 

同樣以總太(3056)為例子,當2/21股價跌破5日均線(下圖表黑色曲線)之後,不僅就再也沒出現過收盤價站回5日均線的內容,之後更隨著大盤一路下殺,最低還曾來到3/19時的20.45元,市場恐慌性賣壓之大可想而知,不過,隨著3/24股價成功越過5日均線,採取「見壞快閃」索羅斯式操作策略的投資人,此時,就應該要有接回來「好股票」的準備與動作;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倘若接回來的股票,股價短時間內又跌破5日均線,適時的停損停利,就應該是必要的選項。

 

2020-4-20 上午 01-11-16.png

 

 

下圖是總太(3056)實際的交易與庫存狀態,其內容如下:

(一)種類:現股操作。

(二)現股數量:30,000股。

()買進日期與成本:3/25(24.710張,24.6520)

()3/26收盤價27.2元。

()股票市值:816,000元。

()持有成本:740,631元。

()未實現獲利:71,759

(八)未實現報酬率:9.69%

 

2020-4-20 上午 01-11-26.png

 

上述總太單純只是舉例說明,投資人要依照風險承受度,與對投資標的的了解,自行選擇判斷適合的標的與時機。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0年3/26

 

【日報預覽圖】:

2020-4-20 上午 01-11-49.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