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一場投信公司所舉辦的演講中,討論目前全球的金融局勢,會後許多投資人前來詢問,手中的基金,該如何處理?其中,受傷最嚴重的,莫過於投資在大陸A股的中國基金,還有一位年近60歲的先生,表示2018年年初,因為聽信許多媒體都大篇幅報導,看好A股入摩MSCI的資金效應,因此把手中4、5百萬的退休金,全部單壓在中國基金上。

 

2019-9-29 下午 04-00-37.png

 

然而,2018年以來中國股市的表現,非但沒有受到A股入摩的利多激勵,反而呈現大跳水的狀況,以上海綜合指數為例,2018年1月最高還來到3,587點,但10/18卻得面臨2,500點的保衛戰,若以盤中最高與最低價來計算,10個月的時間,陸股不僅已跌掉1,102點,跌幅更超過30%,參與陸股的投資人,幾乎哀鴻遍野。

 

這件事情,再度驗證金融市場一個千古不變的硬道理,就是: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尤其當大家都說好的時候,往往都是股價反轉的前兆

 

此外,也讓慶龍想到2018年5/23在一場電視台的錄影中,討論有關A股入摩的議題,當所有來賓都看好陸股的發展潛力時,慶龍幾乎是獨排眾議,認為陸股的崩盤即將來臨,投資人若想要投資,可以耐心等待出現資產大泡沫之後,一定會有更低的價格,可以逢低介入。

 

2019-9-29 下午 04-00-56.png

 

對照當時上海綜合指數仍在3,168點,從結果論來看,確實再次展現早一步領先市場的專業價值,而當時支持的理由有三:

 

(一)技術分析已出現敗象。

 

追蹤台股連結A股的國泰中國A50(00636)ETF,在2018年2月竟出現月KD80以上死亡交叉,除了透漏長期趨勢即將翻空的轉折之外,在市場普遍預期A股將走多的氛圍中,更讓慶龍感受到極為不尋常的徵兆。

 

(二)中國人行意外降準。

 

當全球正步入經濟成長的繁榮階段,各國央行都在考慮緊縮的貨幣政策時,中國人行4月卻反其道而行,祭出更為寬鬆的貨幣政策實施降準,似乎隱約透漏中國內部,正面臨到不為外界所知的結構性風險。

 

(三)中國人行前行長的真心話。

 

中國人行前行長周小川在離職前,特別表示目前中國非常接近「明斯基時刻(編按:過度膨脹的資產,要面臨泡沫破裂的下行風險)」,此話一出,除了聯想到「人之將死,其言也善」這句成語之外,也開始警覺到國際經濟學者,喊了好多年的「中國影子銀行問題」,似乎即將浮出檯面。

 

2019-9-29 下午 04-01-10.png

 

 

當然,陸股崩跌30%已成過去的事實,投資人現在想知道的,是未來該如何因應?而慶龍的想法很簡單,就是不預設指數低點,除非月KD出現20以下黃金交叉,或著金融市場出現「真正的恐慌性賣壓」,才有機會觸底反彈,至於如何判斷「真正的恐慌性賣壓」?VIX指數是一個重要的觀察依據。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8年10/19

 

【日報預覽圖】:

2019-9-29 下午 04-01-32.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