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慶龍在研究AI人工智慧的產業趨勢時,參與並評論了一段軟體銀行創辦人孫正義6/22來台的演講,其中有許多值得啟發的地方,想在今天的日報中,與大家分享。首先,先來介紹,孫正義是何許人也?

 

2019-9-18 下午 04-42-23.png

 

談到孫正義(據說是《孫子兵法》作者孫武的後代),就不得不提起他過去驚人的崛起過程,先是靠大學時期發明多國語言翻譯機,賺到人生第一桶金(1億日幣),然後成立軟體銀行,在世界各地尋找投資機會,1996年看準還在車庫創業階段的雅虎,以平均每股2.5美元的成本,挹注1億美金,此投資案在YAHOO後來股價飆漲到250美元之際,讓孫正義擠下微軟的比爾蓋茲,當上了一天的全球首富;時序進入到2000年,孫正義僅花6分鐘的時間,便決定投資馬雲的阿里巴巴2000萬美金,而此投資案,在14年之後,不僅創造高達2900倍的獲利,更確立孫正義日本首富的地位。

 

此外,20167月孫正義更砸下314億美金(9700億台幣)收購英國的晶片設計公司ARM,其看中的正是ARM手握最上游核心技術的價值,不管是現在的手機,或是未來的物聯網,都將成為產業趨勢下的最大受惠者。

 

2017年孫正義籌約1,000億美金,約3兆台幣,成立全球規模最大的私募基金:願景基金Vision Fund,投資項目,除了佔比最大的ARM之外,還涵蓋共享交通服務業的 Uber、滴滴、Grab、嬰幼兒用品的 First Cry,線上教育 App 的作業幫、生產有機食品的新農業公司 Plenty、辦公室租賃的 WeWork、商用通訊軟體的 Slack、研發 AI機器人的 Brain Corp、聚焦在IoT工業應用的OSIsoft

 

整體而言,願景基金2018年整體績效達到29%,因此孫正義想要趁勝追擊,預計2019年再成立願景基金2,資金規模同樣達到1000億美金。

 

2019-9-18 下午 04-42-36.png

 

 

重新再回到6/22孫正義的這場演講,其重點的內容與慶龍的心得,整理如下:

 

投資股市不用太擔心小細節,只要關注大方向,賺錢真得不難,很多人都被小細節困住,例如擔心美國聯準會的利率政策、新台幣的匯率走勢、失業率、甚至經濟成長率等等,這些都容易讓投資人忽略長線可以賺大錢的契機。
 

愛因斯坦終其一生,創造了一個簡單的公式:E=mc2,說明了越聰明的人,其實越能夠簡單表達,不需要一堆複雜的公式,因為只有將問題簡單化,才能找到真正的關鍵核心,而這所謂關鍵核心,若從投資的角度來看,其實就是掌握「典範移轉」的產業趨勢,而這也是過去20年,孫正義能夠創造年複合報酬率44%績效的關鍵所在。

 

演講中,孫正義秀了兩張照片,地點都是在美國紐約的第五大街上,其中一張拍攝時間是1900年,當時路上的景象,99%是馬車,只有1%是汽車,然而,就在1908年福特推出T行車過後的5年,1913年的同一個地點,99%已經是汽車,只有1%是馬車,這就是典範的移轉,投資的商機。再者,孫正義也樂觀預估,2035年,在同一個地點,將會有99%的比重都是自駕車,只有1%的汽車,需要人類自己駕駛

 

典範移轉,創造了許多優秀且成功的企業家,包括亨利福特(汽車)、洛克菲勒(石油工業)、愛迪生()JP摩根(金融)等等,並且反應在1960年全球前十大的企業中,就有高達9家是跟汽車、電力、石油領域有關。

 

2019-9-18 下午 04-42-48.png

 

 

回顧人類重大典範移轉的革命,農業革命持續了4000年,然後進入到工業革命,資訊革命從25年前1995年開始,雖然1994年全球前十大企業只有IBM一家與IT有關,但到了2019年,全球前十大企業中,就有7家跟IT與網路有關,而前五大企業分別為微軟、亞馬遜、蘋果、google、FB。

 

展望未來25年、甚至30年,孫正義認為:人類歷史上最重要,且最巨大的革命即將來臨,就是AI革命。
 

過去30年,在資訊革命下,CPU效能、記憶體容量、溝通速度已經成長了100萬倍,而未來30年,在AI革命下,預估還能夠再成長100萬倍
 

AI將成為服務人類的僕人,2040年當人類人口成長到100億時,機器人也會來到100億個,並且包括各種形式,例如自駕車、在天上飛、在水裡游、1公釐小的機器人、100公尺高機器人等等,屆時預估全球將有1兆個晶片,安裝在不同裝置的上,AI將影響到所有的產業。

 

Ai最擅長只有一個字,就是:預測,例如天氣預測、生產活動預測(編按:供應量是透過預測決定的)、甚至叫車預測(編按:Uber目前已經可以做到預測15分鐘後,有多少人會在這個街口上叫車等等),畢竟從IQ的角度來看,AI確實將明顯優於人類。

 

IQ的角度來看,一般人的IQ大約是落在100、發現地心引力的牛頓IQ達到140、愛因斯坦則高達190、達文西則推測來到205,然而,按照目前的發展,30年後的AI,IQ將可達到是1萬,是人類平均值的100倍,甚至比天才的愛因斯坦,還要再高出52倍之多

 

2019-9-18 下午 04-43-06.png

 

 

人類會被AI機器人取代嗎?孫正義認為不會,他舉例,150年前日本有90%的人口,美國有64%的勞動人口,都是農夫,但現在隨著機器化的發展,只需要2%的勞動人口,就可以滿足農業的生產需求,其他人都可以被釋放,去做更有意義的事,而AI的發展也將會是如此。
 

最後,孫正義認為台灣雖然只有2,300萬人口,但如果能善加利用AI,製造由機器人來做,台灣人專注在設計、行銷等領域,將可以成為超級大國,成為世界的製造中心,台灣將有巨大的機會。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97/22

 

【日報預覽圖】:

2019-9-18 下午 04-43-26.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