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慶龍主筆《投資家日報》已邁入第11個年頭,過程中雖然有許多膾炙人口的績效表現,但也常常看錯股票而遭受虧損,因此如何建立「進退有依據」的原則?並貫徹「大賺小賠」的投資節奏,將是能夠有效閱讀這份日報,必需得先釐清的概念。至於談到看錯股票而遭受虧損,有一檔標的,至今都讓慶龍感到相當惋惜,就是紡織股的宏遠(1460),因為從目前的結果論來看,當時確實看走眼了。

 

2019-9-5 下午 02-06-57.png

 

回顧2015年11月底到12月初的《投資家日報》,慶龍一連用了6天的日報篇幅,從產業分析、技術分析到財報分析,完整闡述對這家公司未來前景的信心,當時指出:

 

總部位在台南的宏遠(1460),是一家以「掌握原料」與「後加工整合」等兩項核心技術的紡織公司,不僅擁有自主的原料技術平台,更具備了從假撚、撚紗、織布、染整、印花、貼合塗佈等垂直整合的能力,而宏遠憑藉著強大的研發能量與一貫化的作業經驗,讓總經理葉清來在2014年啟動每5年一次,公司第5次的轉型計畫之後,一方面帶頭成為台灣第一家導入工業4.0智慧生產的紡織公司,另一方面決定跨入針織品的營運策略,勢必將對目前的全球供應鏈,產生市占率大洗牌的衝擊,其中台灣紡織股股王的儒鴻(1476),預估將首當其衝。

 

2019-9-5 下午 02-07-17.png

 

 

「去年加拿大的瑜伽與運動服飾大廠lululemon委託宏遠來仿製儒鴻所生產的布料,才知道這東西這麼好賺,賣8塊可以賺到2塊美金,」總經理賴清來進一步解釋,不過這有許多技術在裡面,一是原料的選擇,採用尼龍66可以兼具手感柔軟,加上十字斷面的構造,可以透過毛細管的作用,達到永久性吸濕排汗、冬暖夏涼的效果,第二則是藥劑的加工,選擇水性的PU藥劑,不但可以增加彈性,還可以提高蓬鬆感,第三個Know How則是製造過程,顛覆傳統先做出胚布再染色的流程,而改採先染紗再織布,來規避尼龍66本身非常敏感脆弱的問題。

 

宏遠能夠成功破解上述的技術KnowHow,葉清來不諱言地表示,一方面是歸功於台灣紡織業本身群聚的效應,讓廠商之間關於原料的提供,機器的選擇,可以互通有無,另一方面則是宏遠長期在原料的研究與投入,讓各種紡織材料,即使藏了10種以上的技術都可以透過分析來破解其中的奧秘,而背後推手,就是2003年成立,目前研究員達到59人,每年以開發200多種產品的速度,等級可媲美國家級研究中心的尖端技術研究所(Everest Technology Research Center)

 

尖端技術研究所的成立,除涵蓋防風、防水、高透濕、防燃等物性測試之外,還包括了原物料、特殊化學、奈米科技、塗佈貼合等研究,讓宏遠不但擁有開發差異化產品的能力,更可反應在快速上市、快速量產、快速回饋客戶需求的企業競爭力上。

 

2019-9-5 下午 02-07-32.png

 

 

下圖表是當時實際交易宏遠(1460)的對帳單,其內容如下:

 

(一)進場時機:

 

201511/30買進50張,價格在15.75元,12/07加碼30張,價格在16.45元、12/712/8加碼20張,價格在16.4元。

 

(二)投入資金與股票數量:

 

合計1,610,379元元,持股數100,000股。

 

(三)出場時機:

 

201512/14賣出6張,價格在14.75元,12/15賣出44張,價格在15元,12/16賣出28張,價格在15.2元賣出28張,12/21賣出22張,價格在14.9元。

 

(四)已實現損益:

 

合計虧損114,265元,報酬率為負7.09%

 

 

2019-9-5 下午 02-07-48.png

 

 

看到實際的交易對帳單,相信訂戶會有所疑問,明明對這檔標的的前景是看好的,但當時為何會選擇停損出場?其關鍵原因就在於慶龍深信一個投資道理:雖然千線萬線不如內線,但再強的內線,也比不過一條有用的線。

 

 

整體而言,一個理性且聰明的投資人,在做投資決策時,必需得先建立「進退皆有據」的準則,如此才可以擺脫個人主觀的喜好,讓投資變得更客觀且有紀律,在追求獲利極大化的同時,也要做最壞的打算,隨時做好風險的控管與準備。

 

此外,停損過後,投資人還必須趕快忘掉「賠錢」的傷痛經驗,因為只有更加努力去尋找下一檔可以賺錢的標的,才有機會將虧損彌補回來,因為只有保持對市場的信心,才能更從容地看待每一次的投資過程,畢竟不管結果好壞,都要相信,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欣慰的是,在停損宏遠(1460)兩個月後,日報就精準找到了一檔即將飆漲的潛力好股:勤誠(8210),下圖表是當時實際的交易對帳單,合計投入3,415,400買進80張股票,2個月後,以總價4,042,360元出清持股,實現獲利624,044元,不僅短線的報酬率達到18.27%,更完全彌補了先前投資宏遠的虧損。

 

2019-9-5 下午 02-08-32.png

2019-9-5 下午 02-08-47.png

 

最後提醒一點的是,這幾年《投資家日報》關於一檔股票進場與出場的時機,有做了許多調整,不過重點都還是那「進退皆有據」的投資原則。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9年6/20

 

【日報預覽圖】:

2019-9-5 下午 02-09-06.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