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5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在暴風侵襲的預期心理下,近月紐約輕原油報價在9/1已經上漲到每桶88.93美元,創下近4週以來的高點,不過就在美國公佈8月就業數據不盡理想後,9/2近月紐約輕原油就大跌2.78%,來到86.45美元,顯然暴風只是一時的,影響油價最大的主因,還是來自全球經濟的表現。

 

【延伸閱讀】

2011-06-28

油價走跌 通膨危機解除 + 歐債是更大的危機

2011-04-13

高盛:油價短空 + 長多下的短空

2011-03-11

亞歐美股全倒 油價大跌 + 未來四個觀察重點

2011-03-08

油價飆 市場喊到200美元 + 狂人打噴嚏,航空股重感冒

2011-02-24

油價飆破110美元 + 高油價受害股

2011-02-16

經部:紡織原料 限一月一價 + 通膨若失控,恐將引爆大規模的失業

2011-02-09

年後打通膨 人行升息1碼 + 兩項升息的原因

2010-11-16

水電不漲 油價擬緩漲 +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2010-11-12

國內油價將創今年新高 + 泡沫與通膨

 

【今日最大誌】

 

挾帶著強風豪雨的熱帶風暴里伊(Lee)4日在美國路易斯安納州登陸,造成墨西哥灣逾半的石油與天然氣生產停擺,並迫使墨灣的237個油氣生產平台和23個鑽油設施撤離工作人員,可能刺激本周國際油價走高。

 

美國海洋能源管理監督暨執行局(BOEMRE)指出,墨灣逾60%的石油生產以及55%的天然氣生產都已暫時停擺,相當於每日約84.42萬桶石油和每日29億立方呎的天然氣停產。

 

包括皇家荷蘭殼牌(Royal Dutch Shell)、安達可石油(Anadarko)、英國石油(BP)、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和Noble等業者都已撤離墨灣鑽油平台的員工,其中殼牌共撤離858人。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3日表示墨灣的煉油廠仍正常運作,但正密切關注情勢發展。

 

墨西哥灣分別占美國石油與天然氣生產的27%和6.5%。馬里蘭州Kinetic分析公司預估,未來四天墨灣可能有多達91%的天然氣和98%的石油生產停擺,油汽生產商將密切注意風速和浪高,以決定是否關閉營運以及要關閉多久。

 

美國8月就業報告不如預期,加深美國石油消費量可能下滑的疑慮,拖累紐約西德州輕原油10月期貨上周五(2日)盤中最多重挫近4%至每桶85.42美元,收盤跌幅縮小至2.8%;倫敦布侖特原油10月期貨同日也一度下挫2.56%成為每桶111.36美元,尾盤跌幅縮小至1.7%。里伊嚴重衝擊墨灣原油生產,使本周油價看漲。

 

倫敦能源研究業者WTRG經濟公司經濟學家威廉斯說,目前看來里伊並未強勁到會對能源資產造成嚴重損害,「里伊不會像2008年的古斯塔夫颶風那樣把路易斯安納州的管線吹亂,像在攪義大利麵,但會帶來大雨」。一般預料,一旦風暴過去,大部分生產作業應可迅速恢復。

 

里伊已為路易斯安納、密西西比及阿拉巴馬州南部帶來豪大雨和時速近100公里強風。路州傑弗遜郡近6,000人疏散,全州3.5萬餘用戶停電。里伊預料今後數天將為路州東南部帶來高達20吋的雨量,包括地勢很低、六年前遭卡翠娜颶風重創的紐奧良市。路易斯安納州長金達爾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警告風暴可能帶來持續性的強降雨。

 

【2011/09/0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