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寂10年的電動車產業,一直到Tesla在電池技術上成功突破瓶頸之後,才出現了全面發展的可能,至於Tesla的技術突破,可從以下兩方面來看。

 

 

2017-10-6 下午 02-25-58

 

 

 

(一)解決電池壽命太短的問題:

 

 

(二)解決電池續航力不足的問題:

 

 

為了提高電池的續航力,Tesla在電池設計上,完全跳脫傳統汽車產業的思考,大膽採用NB所使用的18650鋰電池,並且透過在汽車底部鋪上大面積電池裝置,利用超過7,000顆鋰電池串連組成的裝置,達到一舉提高電池續航力到300公里以上的目的。

 

 

Tesla上述的電池設計,不僅提供台廠跨入的契機,更讓近幾年飽受3C行動裝置崛起威脅的電池模組廠,有了下一個產業大成長的機會,至於機會在哪?就必須得從產業分析的角度切入。

 

 

2017-10-6 下午 02-23-17

 

 

上圖中的電池組,是運用在NB的產品上,其中電池芯的部份,是先把2個電池芯並聯在一起,再把3組像這樣並聯的電池芯串聯起來,最後形成市場中所謂的6芯鋰電池。

 

 

一般而言,鋰電池除了電池芯之外,還有另外兩個主要的元件,包括機殼與電源控制板,其中電池芯是最主要的關鍵零件,不但技術門檻最高,資本門檻也相對較高(興建一座電池芯廠要價約30億元台幣),因此長期都掌握在日、韓廠商的手上,而台灣廠商的強項則是放在電池模組這塊,由於電池組在組裝的過程,必須得考量「保護安全迴路」的設計問題,因此讓擁有電子與電機專業技術的台灣廠商,有可切入發揮的地方。

 

 

以鋰電池組佔營收比重約98%的新普(6121)為例,其生產的流程就是先向上游電池芯的廠商例如Pansonic或Sony拿材料,並搭配機殼與電源控制板組裝成電池,最後出貨給下游例如HP、Apple、聯想、宏碁等3C電子的品牌廠商。

 

2017-10-6 下午 02-23-28

 

除此之外,鋰電池的下游應用產品不同,因此所須內建的電池芯也不一樣,整體而言,手持裝置所需的電池芯約1~2顆,NB所需的電池芯約4~6顆,電動車所需電池芯可達到6,800顆,換言之,近幾年由於需要電池芯較少的手持裝置快速崛起,因此不但侵蝕NB市場,更影響新普的獲利表現,不過隨著電動車開始出現普及的契機,確實提供了台廠營運大成長的養分。

 

2017-10-6 下午 02-23-40

 

具體來說,從產品所需的電池芯數量來計算,一台電動車相當於1,133台的NB,或3,400台的手機,換言之,以2015年全球NB銷售量1.64億台推論,電動車只要賣出14.47萬台,就可相當於NB的整體規模,此外,以2015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12.93億支計算,電動車只要賣出38.02萬台,就相當於智慧型手機的整體規模。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發掘未來10年的產業趨勢:電動車】

 

2016-8-8 下午 12-19-59

 

【我要買書】:

(博客來):我有興趣購買!

(金石堂):我有興趣購買!

(誠品):我有興趣購買!

(Smart自學網):我有興趣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