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進入到第三次的政黨輪替,相較於前兩次的政黨輪替,這次新政府關於「經濟議題」的挑戰有三:

 

(一)台灣「人口老化」的趨勢問題。

(二)台灣「產業升級」的轉型問題。

 

 

2016-3-2 下午 02-53-59

 

 

長期以來,慶龍認為,如果要問台灣明年的經濟如何?可以問經濟部長,但如果要問10年後台灣的經濟如何?就得要問教育部長。

 

 

目前台灣產業出現升級困難的結構問題,許多人認為是與紅色供應鏈崛起有絕對的關係,但筆者以為,根本的原因,其實是在過去20年教改的失敗,不僅導致台灣浪費太多的資源在無謂的高等教育上,忽略技職教育的結果,雖然培育出大量同質性高的人才,但無法提供產業所需的人力資源,也進而造成低薪的困境。

 

 

 

當然,除了教育的人才問題之外,台灣產業的轉型過程,目前所面臨到最大的挑戰,就是不知道下一世代的產品或產業,到底在哪?。

 

 

 

上個月慶龍前往桃園獨家專訪了一家曾被美國《富比世雜誌》評選為最會幫股東賺錢企業的董事長,她說:「從創業的第一天,沒有一個月是不賺錢的,直到產業出現變化,對我的人生也產生了一些影響,從一個很不錯的點滑落下來,面對很多內部與外部的挑戰,個人是不是有足夠的能力、智慧與經驗來應對,」這位董事長也不諱言地表示,大環境如此混濁,沒有人知道下一個科技產品的世代是什麼?「那個時候,我滿疑惑的,但沒有放棄,只是需要沉澱一下,多聽、多看、多認識一些朋友,」她回憶並解釋近幾年,每季都在美國矽谷,待上2~3個禮拜時間的原因。

 

 

上述這位還在第一線奮鬥的企業老闆,所擔憂的未來,其實也是台灣許多產業目前所共同面臨到的問題,就是知道要產業升級,但卻看不到明確的方向,即使目前的政府曾企圖推出產業升級的計畫(如下圖表),但包山包海的內容,最後還是找不到下一世代的產業在哪裡?

 

 

2016-3-2 下午 02-54-09

 

 

 

(三)兩岸「民族主義」升高後的經貿問題。

 

 

教育的問題,導致經濟的問題,再包裝成民族主義的問題,雖然可以短時間內反應在不同政治能量的消長上,但若不朝向本質的問題來根本解決,最後就容易偏向「惡性循環」的過程。

 

 

這次總統大選雖然圓滿落幕,但過程中兩岸「民族主義」情緒升高下,對於後續執政者在對外推動FTA、TPP、RCEP等經貿談判時,如何拿捏分寸,成了相當棘手的問題?雖然短時間內,不會立刻對台灣經濟造成重大的負面影響,但若新政府無法順利打通「經貿自由化」的任督二脈,長期而言,將會對台灣產業的競爭力,造成一點一滴的衝擊與影響,進而拖累台灣經濟的持續成長。

 

 

2016-3-2 下午 02-54-23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6-03-03

人口結構改變,投資趨勢大轉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