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頭版  

【投資家短評】

 

歷經7年波折,並且去年馬總統親自宣布不支持在彰化繼續進行的國光石化開發案,在國內環保意識高漲,沒有地方歡迎石化業的情況下,也只能被迫選擇出走這條路;不僅如此,高雄大社石化工業區同樣被政府要求107年遷廠,在國內找不到新廠址下,中油也決定未來將有計畫性地把大社石化區內所有產線複製到中國江蘇省,整條供應鏈勢必因此被迫跟著出走,這個去年第4季產值高達4,266億元的石化產業,如今在台灣已經步向被「連根拔起」的命運,對於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絕對會是不小的衝擊。

 

【延伸閱讀】 

2011-12-12

台塑化(6505)中油 將破天荒合作 + 時機對了,商場上沒有永遠的敵人

2011-07-13

陸企急補庫存 塑化廠樂 + 塑化股的春天來了

2011-07-05

台塑(1301)四寶 Q2獲利大衰退 + 不畏衰退,外資逆勢喊買

2011-05-13

六輕失火 台塑(1301)烯烴一廠停爐 + 火災頻傳,燒掉了台灣石化業的未來

2011-01-04

台塑(1301)年終估六個月 7月擬加薪 + 脫離無感復甦的第一步

2010-10-15

台塑(1301)接班 欽點四將 + 兼論董監持股結構

2010-10-04

南亞(1303)嘉義廠大火 + 重創企業形象

2010-08-17

六輕鄉民今封路 衝擊上萬廠商 + 10秒掌握台塑四寶目標價

2010-06-22

0622最大誌:台塑(1301)將設四基金 掌握企業股權

2010-06-18

0618最大誌:工具機石化 可望納入早收

 

【今日最大誌】

 

馬來西亞首相納吉(Najib Razak)宣布,將與台灣石化業合作投資1,200億美元(約新台幣3.6兆元),參與大馬國家石油公司煉油廠及石油化學綜合計畫。中油昨(13)日證實,轉投資國光石化正和當地政府討論,參與投資的金額約100億至120億美元(約新台幣3,600億元),將待主管機關同意前往投資。

 

石化業是國家經濟發展的基礎工業之一,國光石化若轉進馬來西亞投資,將牽動台灣石化中下游廠跟進出走,嚴重衝擊我國石化業產值。

 

納吉昨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一家石化公司已承諾在馬來西亞柔佛州邊佳蘭投下鉅資,參與大馬國家石油公司油廠及石油化學綜合計畫。納吉在記者會上並未透露投資方身分,但中油證實,的確有意願到當地投資,正在進行可行性分析研究,最終還是要經濟部和其他主管機關同意放行。

 

納吉說,石化綜合計畫中心設有濾油站和輕油裂解廠,其中,濾油站初步估計每天可處理1萬桶石油,輕油裂解廠1年可處理80萬公噸石油。不過,一旦營運走上軌道,濾油站每天或可處理45萬桶石油,輕油裂解廠則每年可達380萬公噸。

 

這項投資計畫若進行順利,未來6年可望為馬來西亞帶來1,200億美元投資金額,並可望成為亞太地區重要石化廠。

 

目前大馬國家石油公司正在和全球9至10個投資夥伴討論設立煉油廠與石化廠的可行性,並與台灣在內的投資方展開最後階段談判,預料最終決定在明年中旬定案。

 

不過,這項計劃執行可能會一波三折,因為納吉去年5月宣布計劃在邊佳蘭打造一個耗資約200億美元的石化發展計劃後,當地居民以這項計劃可能對環境及人體造成危害,近幾個月已經不斷尋求專業人士幫忙,透過網路力量發起反對興建石化工廠活動。

 

國光石化是由經濟部所屬的國營事業台灣中油公司與民間業者共同組成,中油為最大股東,持股之比率達43%,兩大民股股東分別為遠東集團與長春集團,分別持有20%的股份;中纖持有10%的股份,非石化業的富邦金控持股4%,和桐化學則持股3%。

 

國光石化前進大馬   

 

【2012/05/1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