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進退皆有據的投資準則,每年2月到3月期間,有一項研究功課值得投資人認真來做,就是透過「春節加班」的思維,去挖掘當年度台股可能的潛力飆股,相關的分析內容,可參閱慶龍的著書《12招獨門秘技,找出飆股基因》第8招的章節。

 

2020-5-11 下午 09-57-26.png

 

每年農曆春節,台灣與中國大陸雖然都會有所謂的長假效應,但由於春節放假的時間,有時會落在1月、有時會落在2月,因此慶龍認為聰明的投資人,便可利用每年1、2月營收年增率(YOY)的起伏,窺知一家公司今年營運的成長面貌。 

 

舉例來說,2020年春節是落在1/25日,2019年春節是落在2/5,因此從工作天數來看,由於2020年多了6天農曆春節假期,因此20201月就會比20191月,大約縮減19%工作天。

 

2020-5-11 下午 09-57-39.png

 

 

換言之,在縮減19%的工作天下,2020年1月份營收較2019年同期衰退,不僅是正常,19%更是觀察的指標,月營收年減19%,或19%上下3%,都屬合理範圍。

 

2020-5-11 下午 09-57-51.png

 

然而,換另一個角度想,如果一家公司的營收,非但沒有衰退,還逆勢成長,甚至繳出比沒有春節月份還要好的營收成績,合理推論,就是公司的訂單,已經多到必須「春節加班」才能消化完的地步,此外,由於員工在春節加班,通常必須付出較高的加班費,因此除非訂單真得太多,否則一般公司都不會選擇「春節加班」一途。

 

了解了上述的投資思維之後,接下來就可以進行篩選條件的設定,其條件如下:

 

(一)20201月營收年增率不僅要不減反增,增加幅度更要超過10%以上。

(二)20202月營收年增率要達30%以上,顯示公司營運並未受到這一波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

(三)排除營建股。

 

整體而言,合計有以下112家公司入選,其中入選的原因,有可能是(1)春節加班,也有可能是(2)春節就是營運旺季,例如餐飲觀光服務業,也有可能是(3)前一年度基期太低,不過為了財報分析的一致性,因此暫不考慮產業影響因素。

 

2020-5-11 下午 09-58-06.png

2020-5-11 下午 09-58-16.png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0年3/11

【日報預覽圖】:

2020-5-11 下午 09-58-49.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