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3頭版  

【投資家短評】

 

兩岸間在台灣借美元,並赴中國存美元的無匯差套息之所以盛行,原因在於兩岸金融政策大鬆綁,提高了無匯差套息的機會,再加上台灣銀行業者資金氾濫,過度殺價競爭造成美元聯貸利率太低,進一步擴大了無匯差套息的利潤。

 

更何況,這種可以獲利4%~8%的無匯差套息交易,利潤比許多代工業務為主的企業(例如NB代工)的淨利率都還要高,也難怪會變成企業與大股東「只能做、不能說」的秘密了。

 

【延伸閱讀】 

2012-04-03

華銀(2880) 准辦人民幣業務 + 放款規模台灣9倍、利差2倍的中國市場商機

2012-03-23

兩岸貨幣清算 上半年定案 + 兩岸金融直航的臨門一腳

2011-12-05

陸銀來台參股 最快本周放行 + 開放參股比重低,金融業受益有限

2011-08-15

兩岸貨幣清算 年底前敲定 + 業界:有助於減輕匯兌壓力

2011-07-06

國銀人民幣業務 提前開辦 + 還會有更大幅度的開放

2011-07-01

OBU人民幣業務 准了 + 政策當靠山,別再看衰金融股了!

2011-05-27

OBU准做人民幣 + 政府願意開放,真是太棒了!

 

【今日最大誌】

 

美元利差交易(carry trade)方興未艾,企業及大股東紛紛搶搭列車。這群有能力在「在台灣借款、在大陸存款」的「兩岸劈腿族」,不僅向本國銀行借美元到大陸銀行存款,賺取利差;上市公司在大陸投資的盈餘更寧可直接留在當地運用,再從台灣借錢發股息,一樣可賺利差。

 

兩岸美元利差交易操作方式   

 

大型行庫主管昨(22)日表示,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是台商資金調度中心,從近來OBU外幣放款暴增,就可以看出美元利差交易熱絡。中央銀行統計,今年2月底,OBU外幣放款餘額上升到608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四成,也帶動國銀OBU資產總額衝上1,54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企業在台灣借1.5%的資金,轉存中國賺取5.5%的利率,透過這種操作模式,大賺約4個百分點的利差收益。

 

銀行業者表示,去年底一度因歐債危機升溫,反映國銀美元借款成本的國內銀行間美元拆款利率(TAIFX)飆升,高於國際上的LIBOR逾百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使得美元放款熱稍緩,但今年第一季TAIFX回降,銀行美元放款成本下降,美元利差交易又再度轉熱。

 

永豐金控總經理蕭子昂指出,過去國際市場上的利差交易(carry trade),是借了超低利的日圓,再轉存高利率貨幣或轉買高利率貨幣資產,包括澳幣、美元、歐元等。

 

這波美元利差交易,主要是從國銀OBU借美元,轉到大陸存款,賺取利差。較有談判籌碼的企業,可以用更低的利率借到美元外,也可以談到很好的美元存款利率,或轉存利率較高的人民幣存款,都有獲利空間。

 

企業還可以將資金轉借出去,例如借給上中下游廠商,這時可以賺取的利差更大,甚至可能高達七、八個百分點以上。

 

也有許多企業直接把獲利留在大陸賺利差。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指出,由於在台灣借錢資金成本低,許多上市公司在大陸投資賺了錢,盈餘不匯回來,在台灣要發放現金股息給股東,寧可另外向台灣銀行業借錢發放股息。

 

【2012/04/2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