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全球電視晶片市場在英特爾(Intel)、博通(Broadcom)、泰鼎(Trident)等美系供應商陸續淡出市場的情況下,未來除了三星、東芝、Sony等業者垂整合製造商合計約27%的市占率外,KY晨星(3697)與聯發科(2454)有機會搶下剩下的22%市占率(根據iSuppli統計,兩家業者在2011上半年全球市占率合計約51%),兩家公司「大者恆大」趨勢明確。

 

【延伸閱讀】

2011-10-01

聯發科(2454)的敗象已現?金融股的颱風將至?【三立財經台】

2011-06-22

聯發科(2454)還有未來嗎?

2010-09-21

落難天使的IC設計族群,以股王聯發科(2454)為例

2010-07-28

0728最大誌:聯發科 結盟NTTDoCoMo + 5檔LTE概念股

2010-05-07

0507最大誌:聯發科(2454)搶品牌大廠訂單

2010-04-02

股票如何買?以聯發科(2454)與晶彩科(3535)為例

 

【今日最大誌】

 

聯發科電視晶片接單傳出捷報,獲韓國LG、日本松下(Panosonic)、土耳其最大電視代工廠Vestel,以及大陸廠康佳等四大廠新訂單,明年開始出貨,顯示聯發科多元化布局奏效。

 

聯發科對此不願評論。業界解讀,聯發科接大單意味著,在不景氣之際,國際大廠為嚴控成本,委外釋單需求增加,具技術與成本優勢的台廠相對具有接單優勢。

 

法人認為,聯發科電視晶片接單報捷,有助成為智慧手機晶片還未大舉放量前,支撐營運的要角,也將讓協力廠台積電、日月光等同步受惠。聯發科目前主要營收來源是手機晶片,占比超過七成;電視晶片加計監視器晶片的比重大約15%到20%,全球市占率約20%到25%。

 

聯發科是大陸2G山寨手機晶片龍頭,受制全球主要品牌廠祭出低價策略,加上智慧手機興起,山寨市場大幅萎縮,聯發科雖然開始進軍低價品牌智慧手機晶片,獲聯想等採用,但出貨占比仍不大,隨著電視晶片大單落袋,有助降低手機晶片激烈競爭帶來的衝擊。

 

這次新增訂單當中,最受矚目的是歐洲最大電視製造商的土耳其電視廠Vestel電子,在歐洲一向享有極高的市占率。市場預期,這次聯發科新拿下訂單,將成為繼飛利浦後,攜手征戰歐洲市場的好夥伴。

 

日前市場傳出主力產品手機晶片銷售動能減緩,降低對晶圓廠投片量,但利空並未衝擊股價,上周五逆勢抗跌,收308元、小跌0.5元,外傳便是市場看好聯發科電視晶片後市動能。

 

研調機構Display Search認為,在新興市場、新產品、新規格帶動下,明年電視市場仍可望有兩位數成長。

 

【2011/11/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