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5-7 下午 01-19-38.png

【投資家短評】

 

聯發科(2454)在通吃中國山寨市場之後,下一個挑戰是3G市場的開拓,能否在高通、展訊、ST、博通與英飛凌的夾擊下,還能殺出一條藍海市場。

 

目前除了積極打入摩托羅拉的供應鏈之外,與中國下游客戶聯想、天宇朗通、海爾、金立、康佳、TCL等綁在一起市場策略,都有利於日後營運的推廣,就拭目以待了。

 

【今日最大誌】

 

中國大陸政府掃蕩惡質手機業者不當內建收費軟體,山寨王聯發科昨(6)日與當地12家手機業者共同宣布支持這項行動。市場認為,此舉意味著聯發科與非法手機廠切割,尋求轉型,有助於爭取一線手機大廠諾基亞、三星訂單。

 

聯發科指出,已和聯想、天宇朗通、海爾、金立、康佳、TCL、波導等手機製造商,以及希姆通、華勤、甲金通信、鼎為、經緯科技等IDH(獨立設計公司)簽署協議,要求合作廠商不得透過手機預置任何惡意吸費的非法軟體。合作夥伴一旦被發現有違法行為,聯發科將予抵制,並採取相應的商業和法律行動。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被稱為「山寨機之父」,以低價、套餐式的手機晶片,改變手機產業鏈的結構,成功打造大陸山寨機的風潮,占有大陸五成以上的手機晶片市場。他曾說「今日山寨,明日主流」,帶來產業的破壞性創新。

 

市場解讀,聯發科此舉並不是意味著不做山寨機,而是希望山寨機不要與非法手機劃上等號。聯發科之前也推出3G的晶片系統,布局3G的山寨機,同時藉此重新打造他的品牌形象,以為未來爭取國際手機大廠的訂單鋪路,目前已有承接摩托羅拉與LG的訂單。

 

大陸有不法業者在手機上內建軟體,讓手機使用者在接收廣告簡訊時,被強迫付費,在接收垃圾簡訊時也被迫付費。當地政府積極打擊這項犯罪行為,中國移動等電信大廠陸續響應。

 

法人認為,對岸常會提出打擊非法的行動,難免衝擊手機市場的銷售,進而影響聯發科的出貨。此次聯發科大動作與供應鏈合作,一起抵制,不僅可與非法手機切割,也降低大陸打擊非法手機行動的衝擊。

 

聯發科之前在法說會上釋出第二季展望保守的說法,外資持續維持賣超,但近四個交易日賣超幅度已見縮小,累計賣超逾5,000張;受到台股大跌拖累,聯發科昨日股價再跌11元,仍力守500元價位之上,收盤價524元,與大立光、宏達電、宇峻等其他競爭者的差距逐漸拉大,穩坐股王寶座。

 

【2010/05/0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