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帶大家認識一檔過去一年半已經大漲超過6倍的股票:龍巖(5530),股票大漲背後的故事,慶龍覺得可以值得分享,因為這過程中確實蘊藏了一些投資的啟發。

 

2011-8-16 下午 05-18-45.png  

 

回顧龍巖(5530)過去8季的獲利,單季EPS頂多在0.6元之間,即使預估全年度的EPS,今明兩年樂觀的數字也僅在3~3.5元上下。這樣子的獲利數字,憑什麼股價可以大漲到129元的價格?而更令人不解的是,一向投資眼光精準的富邦金(2881),今年6月初,甚至願意用每股100元的價格,認購2.5%的龍巖(5530)的股票。

 

回答上述的問題之前,先了解龍巖(5530)是一家什麼公司?簡單說,龍巖為國內殯葬業的龍頭廠商,業務範圍包含生命禮儀服務、生前契約、靈骨塔與相關殯葬服務,整體而言,由於台灣每年約有13萬人口往生,因此根據內政部的資料顯示,一年市場的商機約1300億元(平均一人約100萬元)。

 

然而,龍巖(5530)的股價能夠激起市場的追捧,最主要的關鍵當然不是來自於台灣成熟的殯葬市場,而是對岸中國大陸的想像市場。

 

根據統計,中國大陸每年約有850萬的往生人口,市場潛力規模約為台灣的65倍,而為了搶佔中國市場的商機,日前龍巖(5530)董事會便決議將啟動「雙十計畫」,預估在未來的十年之內,投入4,000萬美元以上的資金,正式進軍中國前十大相對富饒的省份。

 

2011-8-16 下午 05-30-14.png   

  

 

龍巖(5530)前進中國市場的布局才剛起步,市場的投資人就已經開始畫起未來的大餅:若以平均每人30萬元計算,中國大陸每年就約有2.55兆新台幣的市場商機,假設10年後,龍巖能夠取得1%的市場占有率,中國大陸一年的營收貢獻就約有255億元新台幣,再以30%淨利率計算,將可以獲利76.5億元,除此之外,假設未來10年龍巖的股本因為資本支出的需求而膨脹一倍,從目前的39.91億元成長到80億元,若在上述的基礎下,預估龍巖「雙十計畫」將可以帶來日後EPS9.56元的獲利貢獻。

 

假設EPS9.56元的獲利推論合理,不但可以解釋龍巖的股價憑什麼可以大漲超過6倍,更足以解釋為什麼富邦金(2881)願意用100元的價格認購龍巖(5530)的股票。

 

總結而論,股票投資其實就是在投資一家公司的未來,一家具有「美好成長」空間的公司,股票自然就會得到市場的認同,不管是上述龍巖(5530)的例子,或是先前日報所舉例的上銀(2049),股價大漲的背後,絕對都不是反應過去歷史的經營數據,而是反應未來營收與獲利成長的條件,然而不同的是,市場有時候反應未來的時間會長短不一,上銀(2049)目前的股價反應到2013年的獲利水準已經讓人驚艷,而龍巖(5530)更嘖嘖稱奇的,竟是目前的股價已經反應到2020年的獲利水準,這個美好的未來,似乎有點太遠了。

 

2011-8-16 下午 05-19-59.png  

 

從股市贏家的思維來看,投資到一家真正兼具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公司,才是得以長期穩健獲利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2016-04-21

賺1倍的成長股SOP:孫慶龍的投資心法(今周刊)

2014-12-23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10萬元起家變大戶!

2014-09-18

孫慶龍接受《理財周刊》專訪:選股經驗數據化,用老師傅的眼光投資

2014-03-17

源源不絕賺好股:教你用52萬元賺到1億元

2013-12-19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做對6件事,100萬變5000萬

2013-09-18

孫慶龍榮登《今周刊》封面故事:股市高手,默默在做的35件事

2013-02-01

美國微軟跨海來台向孫慶龍申請文章授權

2011-02-23

獲頒教育部大專院校合格講師證書:孫慶龍在專業上的一個里程碑。

2010-08-26

慶龍接受《今周刊》專訪:戰勝無知心魔,成就六倍煉金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