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9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三天前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才表示必須警覺持續升高的通膨問題,很快的,就在昨晚再度宣佈升息一碼,中國央行動作如此之下,主要受到兩項因素影響。

 

首先,近兩個月中國北旱南凍的天候,將使北方省份的主要糧食產品與南方農副食品產區受到衝擊,今年中國糧食產量並不樂觀,供給量減少的情況下,價格恐將持續上漲;其次,阿拉伯國家近期的政治動盪,也可能在國際油市中帶來連鎖反應,假使油價再向上揚,對中國通膨肯定不是好消息,因此這次中國央行才會在農曆春節過後,很快的宣佈升息來抑制通膨。

 

【延伸閱讀】

2010-01-13

中國投下「緊縮貨幣」震撼彈,台股投資如何應對?

2010-05-05 

中國升息效應,煞車會不會踩過頭?  

2010-10-01

央行升息半碼 打房放緩 + 唯一的升息受惠股

2010-10-12

人行調高存準率 + 三種貨幣政策

2010-10-20

意外!人行升息1碼 + 通膨怪獸來攪局

2010-11-11

人行緊縮 調高存準率 + 抗泡沫與顧成長的平衡

2011-01-21

與專家有約:中國升息在即,陸股剉勒等!

 

【今日最大誌】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在農曆春節後打響第一砲,昨(8)日傍晚公布,從今日起調高大陸金融機構的人民幣存放款利率0.25個百分點,是今年以來頭一次升息,也是近四個月來第三度升息。

 

人行昨天並未在公告中提到升息原因,但人行高層近期多次提到,要注意在大陸極為嚴峻的通膨形勢,特別是金融市場一般預期,大陸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在去年12月回落至4.6%後,第一季極可能再度升高。

 

滬深股市今天開紅盤,是兩岸三地股市中在春節後最晚恢復交易的市場,大陸市場人士認為,人行升息在預料之中,陸股頂多出現短期衝擊,不會改變整體回升的格局。

 

綜合中外媒體報導,大陸金融機構的1年期人民幣存款利率將調升至3.00%,1年期人民幣放款利率調整為6.06%。

 

這次人行升息並不令人意外,出乎市場意料的是人行出手時機。過去人行多半選在周末或假日宣布調整基準利率或存款準備金率,去年選在農曆小年夜當天宣布年後調升存準率,因而大陸金融市場今年過年前緊盯人行動態,看準人行可能「故技重施」。

 

高盛證券中國區經濟學家宋宇認為,人行此時出手,是為了防止陸股在升息前,有人以內線交易從中獲利。

 

1月30日人行行長周小川在日本京都表示,去年12月大陸通膨率確實微幅放緩,但仍高於許多人的預期,他預估,CPI還有更多成長空間。周小川說:「通脹依然高於許多人的預期,它還可能再高一些,我們對此要保持警覺。」  

 

 【2011/02/0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