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8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從去年開始,澳洲天災頻傳,這次在新春期間又遭逢50年來最大熱帶氣旋肆虐,而俄羅斯也因大雪而減產,加上市場對於鋼材的需求上揚,都帶動中鋼(2002)盤價上漲;除此之外,與中鋼(2002)關係良好的新日鐵與住友金屬,即將合併成為全球第二大鋼鐵集團,且雙方早有多項重要合作案在進行中,今年中鋼(2002)的營運前景頗為樂觀。

 

【延伸閱讀】

2010-03-26

中國建材下鄉受惠股

2010-03-31

0331最大誌:中鋼6月盤價 看漲12%

2010-07-15

0715最大誌:台塑中鋼加薪 + 人賺錢兩隻腳

2010-08-09

0809最大誌:大陸落後產能 限期淘汰 + 台股受益股

2010-09-07

大陸限電打鋼 鋼價看漲 + 5檔相關受惠股

2010-12-09

澳洲礦場水災 鋼價喊漲 + 鋼材仍存在庫存調整壓力

 

【今日最大誌】

 

新春期間澳洲昆士蘭重要煤礦區再逢50年來最大熱帶氣旋肆虐,煉鋼成本快速墊高100美元(約新台幣2,920元)以上,中鋼將大幅調漲4月、5月新盤價,每公噸有上漲3,000元空間,漲幅達12%~15%。

 

市場人士說,這波鋼價上漲將呈現上下游共舞的榮景,昨(7)日巴西扁鋼胚成交新價每公噸710美元,大宗底材熱軋在亞洲的交易價每公噸站上720美元,冷軋來到810美元,熱浸鍍鋅每公噸900美元以上。

 

這表示,鋼材從上游端的鋼胚、熱軋底材,到後端的鍍鋅產品行情銜接順利,各製程的加工成本都能有效加值,與去年原料漲但末端漲不動的情況大不相同。鍍鋅主力廠燁輝、盛餘、裕鐵等普遍相信後市仍會再漲,惜售心態濃厚,接單趨於保守。

 

煤礦第二季季約價推估會落在320美元上下,比第一季漲95美元。由於煉1公噸鋼材要耗掉0.75公噸的煤,煉鋼成本至少提升70美元以上。鐵礦情形類似,合計第二季煉鋼成本每公噸將增加100到110美元。

 

中鋼表示,盤價怎麼開會依市況反應,巴西扁鋼胚上漲是需求增加,供給國俄羅斯也因大雪而減產,加上通路庫存處於低檔,價格扶搖直上。

 

法人評估,包括中鋼在內的亞洲高爐廠焦煤安全庫存水位快速降低,已造成威脅,嚴重者可能只夠維持一個月的產量。

 

【2011/02/0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