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 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鋼鐵產業在今年面臨龐大的庫存調整壓力,特別是在鋼材需求成長速度最快的中國市場尤其明顯,在這樣的產業背景下,也抑制了鋼價的上漲空間,反應到股票市場中,鋼鐵類股今年的股價表現並不理想。

 

 中國鋼材庫存.jpg  

 

然而在經歷一年庫存去化的陣痛,以及中國限電措施預期將導致鋼鐵產量大幅減少四成的情況下,目前中國市場鋼價已有止跌回升的跡象,對於相關業者不失為一劑強心針。不過若因此就說鋼鐵產業的春燕來了則言之過早,還必須視中國政府在落後產能的淘汰進度而定。

 

【延伸閱讀】

2009-08-06

牛皮的台玻(1802),擠身節能概念股

2010-03-26

中國建材下鄉受惠股

2010-03-31

0331最大誌:中鋼6月盤價 看漲12%

2010-06-04

要賺錢也要愛地球,各國綠金灑滿地!

2010-08-09

0809最大誌:大陸落後產能 限期淘汰 + 台股受益股

2010-09-07

大陸限電打鋼 鋼價看漲 + 5檔相關受惠股

 

【今日最大誌】

 

澳洲雨季提前造成災害,煤礦價格應聲調漲,加上鐵礦價格持續高檔不墜,造成大宗底材熱軋生產成本每公噸增加60美元(約新台幣1,800元)以上;日本高爐廠已喊出,鋼價每公噸將上漲100美元,未來行情易漲難跌。

 

中鋼昨(8)日表示,澳洲重要產煤區昆士蘭每年1月、2月雨季幾乎都會傳出災情,造成煤礦行情波動,但今年雨季提前到來,12月開始大雨一直下,暴雨儼然成為煤礦產業最不可測的地雷,促成煤礦價格上漲。

 

由於全球煉鋼用煤三分之二供應量,由東澳大利亞產出,豪雨對煤礦開採與運輸都造成壓力,行情上升,今年第四季長約煤價每公噸207美元,但現貨價格已經漲到235美元,並傳出印度願意以每公噸250美元的高價優先取得煤礦供應,更令市場緊張。

 

中鋼指出,現貨行情會影響下一季度的合約價,如今煤礦確定調漲,每公噸煉鋼成本將因此增加15美元。另今年第四季鐵礦長約每公噸127美元,明年第一季將漲到155美元,直接牽動明年第二季行情。此外,鐵礦砂生產商未來兩周也可能遭逢氣旋衝擊,推升價格上揚。

 

法人分析,如果情況不變,明年第二季鋼市整體煉鋼成本,每公噸將增加60美元上下,大宗底材熱軋每公噸產出成本將來到660美元至670美元,如果售價低於此一門檻,就代表鋼廠將虧損。日本高爐廠已喊出明年第二季熱軋價格每公噸至少要漲100美元,以測試市場反應。中鋼理性上也期待能調高盤價,創造更多獲利。

 

法人表示,當前市場最吊詭的現象是,雖然煤鐵礦上漲,煉鋼成本增加,但鋼廠不能同步調漲下游產品價格來賺取利潤,因供給面仍然過剩,鋼廠迫於形勢,或許只能依成本銷售,獲利仍會相當微薄。

 

【2010/12/0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