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國內上市櫃合計有69家IC設計公司,營運的重心主要是在「IC電路的設計」,後端的晶圓製造與封裝測試全部委由其他廠商負責;而IC設計公司透過電路的設計與安排,提供電子產品運作的基礎,其角色的定位就好比電影中的編劇,創造並賦予一部電影的「靈魂」,換句話說,任何一個電子產品,例如手機、iPad、TV、觸控面板等等,外表的軀殼內都一定富藏「IC電路的設計」

 

2010-11-15 下午 04-18-21.png 

 

依照終端產品的特性,IC設計又可分為「類比IC」與「數位IC」兩大類,而「類比IC」的作用,主要是做為真實世界與電子數位裝置的溝通橋樑,專門處理關於光、熱、電等類比訊號,提供給「數位IC」,例如CPU、MCU、Logic IC等運算的基礎。

 

綜觀國內IC設計公司的產品布局,主要仍以「數位IC」為主軸,其中又可再區分出「多媒體」、「電腦週邊」、「晶片組」、「記憶體」與「設計服務」等五大族群,而國內相關的IC設計公司,可參見以下的附圖。

 

2010-11-15 下午 04-18-46.png 

 

由於IC設計公司本身不需要太多的資本進行設備投資,因此普遍都具有「股本小」的特性,以亞洲最大WiFi晶片供應商雷凌(3534)為例,即使今年10/1購併亞洲最大DSL晶片商誠致(3614),股本也僅成長到17億元,因此反應在股票投資上,IC設計股普遍都具備「籌碼」上的優勢。

 

 「籌碼」的優勢,反應在IC設計股的股價,就容易出現「急漲急跌」的特性,以今年為例,波段跌幅超過30%的個股比比皆是,CMOS影像控制元件供應商原相(3227),今年以來的跌幅更高達42%。

 

2010-11-15 下午 04-20-10.png 

 

籌碼上股本小的優勢,創造出股價容易拉抬(或壓低)的條件,然而股價要能夠拉抬,一定要有一個「Story」去增添想像的題材。

 

2010-11-15 下午 04-20-39.png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7-04-13

《投資家日報》94狂趨勢

2017-02-03

《投資家日報》核心價值:作對投資、做出績效

2017-01-11

Big Data大數據決策:高勝率的口袋名單

2017-01-06

《投資家日報》2017年起,在Smart自學網獨家銷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