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6 上午 10-49-30.png   (修改版)

【投資家短評】

 

從市場機制來看,商品「價格」的高低應該是要由「供需」的關係來決定,政府過度介入干預,長期而言未必是好事,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最後可能的結果,還是得由全體納稅人買單。

 

【延伸閱讀】 

2010-08-19 

民生物資 全面喊漲 + 9檔天災受惠股  

2010-10-01

央行升息半碼 打房放緩 + 唯一的升息受惠股

2010-11-05

美救經濟 再撒6000億美元 + 熱錢淹腳目 台股必齊揚

2010-11-11

人行緊縮 調高存準率 + 抗泡沫與顧成長的平衡

2010-11-12

國內油價將創今年新高 + 泡沫與通膨

 

【今日最大誌】

 

國際大宗物資價格飛漲,經濟部動員旗下油糖水電全面備戰。經濟部長施顏祥昨(15)日說:「五都選前、選後都不會調漲電價」,一旦油價衝擊民生,「適時」啟動緩漲機制。

 

昨天台糖大包糖已率先降價;即日起,50公斤裝的大包糖,每公斤下調2.6元、降到每公斤30元,以回應國際糖價走勢。

 

經濟部官員說,虧損嚴重的台電,預計最快民國101年展開增資計畫,增資前電價須合理調漲,但「今年不漲,明年建國百年恐怕也不好漲」,暗示國內電價在今、明年都不容易調整。

 

2010-11-16 上午 10-34-50.png 

 

經濟部近期下調糖價,視情況祭出油價緩漲、不調電價外,知情官員也說,16年未調整的水價,選前選後也都不會動。經濟部這一波抗通膨的價格政策會維持多久,官員表示,「要視這波物價漲勢怎麼走」。

 

美國早前宣布實施二度量化寬鬆政策,造成國際大宗物資飆漲。為避免國際原物料價格走高,推升物價上漲,財政部機動調降玉米粉、大豆粉、糖等關稅後,經濟部近期也動員旗下國營事業備戰,避免選前民怨滿天飛。

 

施顏祥昨天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年前沒有調漲電價計畫,「選後也沒有」。

 

面對本周油價每公升漲破30元,95無鉛汽油也漲到31元,創年內新高,他表示,目前還不到啟動緩漲機制,但一旦油價衝擊民生,會視情況啟動。

 

國民黨政府上台後,揚棄民進黨政府「油價凍漲」政策,改採政府、中油與民間一同分攤油價漲幅的「緩漲機制」。

 

一般推估,經濟部底線是國際原油每桶漲破100美元,屆時就會啟動緩漲機制。

 

施顏祥主動提及,97年5月28日油價解凍後,95無鉛汽油售價曾漲到每公升34.6元,97年更漲到36.1元,因而「還要再觀察一段時間」。這項說明也讓外界猜測,36.1元是施顏祥的油價防線。

 

經濟部雖沒有財政部機動調整關稅的權力,但直接主掌油電糖水價格,仍具行政指導權,並牽動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走勢。依主計處資料,家庭用電對CPI權重是2.20%、95無鉛汽油是1.56%、糖是0.04%,都是重要民生物資。

 

【2010/11/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