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15 上午 09-54-09.png 

 【投資家短評】

 

人賺錢,兩隻腳、錢賺錢,四隻腳,

加薪加薪,再怎麼加也只有3%、5%,

投資投資,聰明的投資,才能盡情揮灑六倍的煉金術。

 

【延伸閱讀】

2009-11-20

一年內,從52萬到325萬的故事

2009-12-21

老生常談的贏家策略

2009-12-31

寧願錯過一個好球,也不追打一個壞球

2010-01-22

八倍煉金術:10年線選股法

2010-06-23

如何安心賺大錢?

 

 

【今日最大誌】

 

兩大傳產業龍頭中鋼與台塑都調薪3%,中鋼訂明(16)日董事會討論此事,可望小幅下修後通過;台塑則是自7月起全面調薪3%,並且每人加發1萬元現金,可望掀起企業加薪潮。

 

中鋼員工約9,000人,以每位員工平均年薪220萬元計,加薪3%後,每位員工年收入平均增加6.6萬元,總計一年將多支出近6億元。台塑企業員工人數也約6.5萬人,台塑主管表示,員工調薪後,台塑每月要多支出7,500萬元,估計一年增加9億元支出。

 

因為中鋼加薪成功,集團內企業可望比照辦理,包括中鋼運通、中碳、中鋼構、中宇環保等獲利高的子公司,合計每年可回饋母公司100億元轉投資效益,同步提升員工薪資水平,對士氣大有幫助。

 

經濟部官員表示,中鋼3月時曾提案加薪3%,但因經濟部對加薪有疑慮,認為各級政府公務人員,及中油、台電等國營事業都沒加薪,擔心引起骨牌效應,要求「緩議」,全案就沒有排進董事會議程。

 

官員說,經濟部裁示「緩議」,並非拒絕,而是要求中鋼提供與國外同級鋼廠績效比較等翔實的資料,再全盤衡量。依中鋼績效來看,公司確有加薪條件,中鋼今年上半年盈餘可達280億元,已超過去年獲利196億元的43%,今年有機會增到450億元,更是去年二倍以上。

 

官員也說明,中鋼去年受金融海嘯衝擊而未加薪,甚至連產銷獎金也都領不到,實質減薪三成,今年加薪補貼一下,應在合理範圍,但幅度可能不到3%,將追溯到今年1月起實施。台塑企業7月起,全面調薪3%及每人加發1萬元現金。台塑企業以往都是在7月調薪,台塑企業四大公司的工會即喊出,今年調薪不能少於4%。台塑七人小組討論後,決定加薪幅度訂在3%。

 

台塑企業主管表示,企業是永續經營體,一時的獲利不表示以後都是這個水準。因此,員工一定要有共體時艱及細水長流的觀念,以免稀釋公司的體質。

 

【2010/07/1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