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前一篇獨家專訪車王電(1533)董事長蔡裕慶的內容。早期汽車維修的工具,主要的結構都是機械零件,但蔡裕慶認為未來一定會朝向「無線化」與「電子化」的兩大趨勢發展,因此一方面透過購併其他公司,補足本身在電機與機械製造能力不足的地方,另一方面則堅持研發方向,一定要朝向充電式工具,而非傳統的插電工具。

  

 

2016-8-22 下午 03-23-55

 

 

 

 

蔡裕慶的堅持,不僅讓車王電(1533)搭上對的產業趨勢,「以最新拆輪胎、引擎等充電式工具為例,電子材料成本已佔到7到8成的比重,機械零件的比率已經很少了,」他接著接,2009年時更透過取得通用旗下ACDelco品牌授權,與自創Durofix品牌,提供包括電鑽、數位扭力板手、電動起子機、磨光機、手持式管線錄影機等60種以上電動工具,其中產品的應用範圍,更跨入到生產與維修標準更加精密的航太產業。

 

 

 

如今的車王電(1533),除了已經發展成為生產基地橫跨台中與大陸寧波的台商企業之外,更分別在美東、美西、英國、巴西等地設有子公司與行銷服務據點。

 

 

 

2016-8-22 下午 03-23-42

 

 

 

 

每次總能領先市場洞燭先機的蔡裕慶,下一個看好的產業,就是車聯網。

 

 

 

所謂車聯網,指得就是透過先進的感測技術、通訊技術、數據處理技術、與自動控制技術,達到車況分析、導航規劃、遠端監控、交通事故管理、車輛防盜等目的,並實現人、車、道路、與環境之間最有效率的運行。

 

 

 

 

2016-8-22 下午 03-24-08

 

 

 

 

 

「我認為車聯網中未來絕對會百分之百大力發展的,就是關於車用安全,因此初期選定兩項產品,一個是無線胎壓偵測,一個是攝像頭及環視系統。」他進一步補充,所謂胎壓偵測,就是汽車駕駛時,可對輪胎漏氣與低氣壓進行警報提示的行車安全系統,而攝像頭的產品應用,可延伸出例如可在夜間辨識150公尺以外影像的夜視系統、倒車時能清楚看到車後景物的後視鏡、與在汽車四周架設攝影機,可呈現由上往下俯視畫面的環視安全系統。

 

 

 

整體而言,目前車王電的產品營收中,關於車用安全的設備比重,雖然僅約5%到10%,但隨著大陸寧波廠與台中廠所新增的產能,於近年開始陸續加入營運,因此預估將可進一步提升到10%~20%的比重,成為另一個提供車王電(1533)未來營運成長的重要產品線。(未完、待續)

 

 

 

 

 

700x300孫慶龍車用電子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