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目前正處於一個惡性的循環,2008年的金融風暴起源於民間金融企業過度的財務槓桿操作,而各國政府解決問題的方法,卻是更大規模的「再槓桿化」(大幅舉債與印鈔票),雖然在某一程度上刺激了景氣走向復甦的階段,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它的後遺症就是帶來大量的政府負債與赤字,這是一步走在高空鋼索的險步,稍有失控,就會引發類似南歐豬國(PIIGS)的主權債信危機,這也是許多經濟學家主張會有「二次衰退」的支持論點

 

2010-8-25 下午 03-51-46.png 

 

對於身陷主權債信危機泥沼中的國家(除了日本為亞洲國家之外,其餘皆為歐美的工業化國家),為了避免演變成違約破產的窘境,短期之內,一定都要採取大幅緊縮的政策,例如加稅與削減開支,來改善目前的情況,然而這些政策,卻非常不利於經濟的成長,甚至有可能再度引發衰退的可能。

 

 一般而言,一個國家想要改善赤字問題,除了上述的緊縮政策之外,還可以透過「推動經濟結構的改革」以及「讓本國貨幣大幅貶值」兩種方法,前者成功的例子以德國為代表,而後者則以南韓為成功的典範。

 

 先前的日報中,慶龍大膽假設毆元貶值絕對不會是短期的現象,而是長期的趨勢,著眼點就是在於現階段讓歐元大幅貶值,確實是提供歐洲政府挽救目前頹勢的一道良方,以日前阿聯航空採購32架A380巨無霸噴射機為例,法國空中巴士能夠從美國波音客機手中搶下訂單,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拜「歐元貶值」所賜。

 

2010-8-25 下午 03-52-07.png 

 

雖然歐元的貶值會影響歐元區內的消費力道,但卻可大幅提高出口的競爭力,因此在歐洲各國政府都樂見「弱勢歐元」的情況下,歐元走貶將會成為長期的趨勢,兌美元匯率1:1將很有機會在三年內看到

 

而歐元長期走貶的趨勢,對台商企業最大的影響,除了歐洲地區消費力道走弱之外,匯率的損失也是一大傷害,舉例來說原本一台NB售價1,000歐元,假設與新台幣匯率是1:50,換算成對台灣母公司的貢獻就是50,000元新台幣,但如果歐元走貶到1:30,同樣是賣出一台NB,對台灣母公司的貢獻就僅剩下30,000元,縮水幅度高達40%。

 

總結而論,回歸到股票投資的選股策略上,就應該要盡量避免投資到歐洲出口比重過高的公司。

 

 

【延伸閱讀】

2010-03-04

凡事必有因,歐美地區復甦緩慢的三大理由!

2010-05-20

股市必須得攀越過這道憂鬱之牆(Wall of Worry),方能展開多頭行情!

2010-05-25

毛毛的,二次衰退會來嗎?

2010-06-09

“匈”多吉少,全球股市剉勒等?

2010-06-25

未來三年台股的投資策略只有一個

2010-08-12

選股不選市、買強不買弱

2010-08-25

歐元啟示錄,盡早為二次衰退(歐洲)做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