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10年中國半導體產業最重點扶植的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2015年11/17接受全球前三大媒體路透社專訪時表示:「由於受到法規的限制,未來將不再投資台灣。」此新聞一出,相信讓目前持有力成(6239)股票的投資人擔憂,此舉是否會影響先前紫光宣布以每股75元的價格,入股力成的合作案?

 

 

2016-4-11 上午 10-11-23

 

 

慶龍認為,由於台灣法律並無限制陸資入股封測產業,因此影響程度不大。

 

過去幾年,台資企業雖然有好幾次宣布陸資將入股的重大訊息,但最後卻都不了了之,關鍵就是卡在現行法令不允許的問題上,例如2009年遠傳(4904)宣布中國最大的電信公司中國移動將入股12%的股份,例如2013年永豐金(2890)宣布存款餘額高居世界第1的中國工商銀行將參股20%,結果都因為現階段法律不允許陸資參股台灣的電信業與金融業,因此便未再看到進一步的發展。

 

然而,隨著2012年3月19日起,經濟部新增115項陸資來台投資的開放類別之後(加計先前開放的89項,製造業合計共開放了204項),半導體的封裝與測試產業便納入到開放的產業別,但前提是陸資不能有控制能力。

 

 

 

經濟部對「具有控制能力」的定義有三大方向:一是擁有超過50%的股票,二是可操控公司財務與人事的政策,三是可主導一半以上的董事會成員。

 

 

 

2016-4-11 上午 10-11-39

 

 

 

 

換言之,紫光縱使計劃砸下194億元新台幣,以每股75元的價格取得力成(6239)25%的股權,但一來紫光並未獲得過半的股權,二來也只在董事會上取得一席的席次,因此完全符合「不得具有控制能力」的條件。

 

 

至於趙偉國所言:「由於受到法規的限制,未來將不再投資台灣,」慶龍推估,指得就是半導體的IC設計產業,指標企業以聯發科(2454)為代表。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6-03-18

羊毛出在豬身上,產業的錢就是要來自資本市場!

2016-01-20

毛利率是聯發科(2454)的黑天鵝,兼論高層人事異動

2015-12-04

紫光入股力成(6239),轉投資超豐(2441)潛在利益大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