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低賣高」雖然是在股票市場賺錢的不二法門,但慶龍卻觀察到許多投資人不僅很難做到這一點,更常常做出「追高殺低」的交易行為,形成總是「賣在起漲點」、「追在最高點」、「殺在最低點」的悲情宿命。

 

2021-04-12_13-14-58.png

 

 

進一步追蹤散戶之所以常常出現「追高殺低」,主因除了容易受到「恐懼」與「貪婪」的心理因素攪和之外,還有一種可能的原因,或許是因為太倚重「技術分析」的觀點,畢竟技術分析的基本邏輯就是「突破某一關鍵點,買」與「跌破某一關鍵點,賣」,至於某一關鍵點,可以是K棒、可以是均線、可以是型態。  

 

    整體而言,雖然「突破買」或「跌破賣」,具備效率操作的好處(編按:就是漲快一點、跌也會快一點),以及避免因人性過度主觀,而忽略客觀條件可能已改變的風險,但平心而論,「突破買」或「跌破賣」的操作原則,說穿來,不就是正在「追高」「殺低」嗎?

 

2021-04-12_13-15-11.png

 

 

    舉例來說,有一位在市場極具人氣的技術分析名師,在今年1/22當台積電的股價在649元時,高調地表示台積電今年股價會站上1000元,或許這位人氣老師從技術分析的觀點,看到台積電股價當時站上所有均線之上,甚至沿著5日均線走揚,頗有強勢飆股的跡象,因此做出此一結論。

 

2021-04-12_13-15-21.png

 

 

    但慶龍第一時間的感覺,就是這位老師似乎有一點「語不驚人死不休」的企圖,很明顯想要透過「極度誇張」的言論,來吸引一般投資人的目光,因此才會口出這類根本經不起專業客觀驗證的論點。

 

     然而,更諷刺的是,隨著台積電(2330)近期股價不僅跌月線,甚至跌破M頭型態的頸線587元,相信這位兩個月前還信誓旦旦認為台積電今年股價會站上1000元的技術分析名師,一定也會立刻改口:「要小心風險」。

 

2021-04-12_13-15-46.png

 

 

     從上述的例子來看,相信訂戶應該就能明白用「技術分析」來操作股票,雖然有許多優點,但由於基本的邏輯就是看漲說漲、看跌說跌,因此自然容易形成「追高殺低」的交易行為上。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